公告


Copyright 胥军。

网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以及出处。谢绝任何形式的印刷出版。

博客主页

http://www.kingsay.cn     http://www.ebdata.cn

微博: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ujun9

e-works微博:http://blog.e-works.net.cn/49171/tblog

QQ群:

互联网观察QQ群:73354067

制造服务业QQ群:73354184

组建的e-works俱乐部:

现代制造服务业 http://club.e-works.net.cn/clubHome/clubs.aspx?c=254

互联网观察  http://club.e-works.net.cn/clubHome/clubs.aspx?c=257

联系本人:

Email:xujunsay,QQ邮箱


关于我

最近来访

加入的俱乐部

文章分类

博客


最新评论

看看--credream1
不错--云海绵延
标题--hans73405
很难想象,ASPROVA日本总部总共才五六个人--易普优科技
非常感谢作者的共享--人在江湖漂
这已经是一个久远的念想:1995年我们公司曾经实施过QAD的MFG/PRO的模块,图仍然那么熟悉。--郑荆陵
生产车间的物流系统与岗位职责和分配机制是如何匹配的?相关数据是如何在部门之间分享的?--真挚
风景美如画!!!--bikingfree
风景美如画~~--bikingfree
马云因为叫板国家工商总局的事心烦意乱,去求见禅师。 禅师沉默不言,意味深长的拿出一个电热水袋充电,充满之后,突然爆炸。 马云若有所思的说:禅师的意思是这次的难关会像这热水袋一样不攻自破? 禅师摇摇头,说:这是我在淘宝买的。--freemancwj
淘宝与工商局握手言和,如果假货问题得不到改进,那么他们的握手就是狗屁胡说!--luhui87
什么东东?--【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anaaaa
[good]--fishchat
从此走向MES之路--zhumiaolu
德国很美 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照片!--longlong899
比较感兴趣 讨论的资料!--longlong899
工业4.0 的主题是智慧工业!期待工业也将变得更加智能--longlong899
大饱眼福--【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天下无人不识
真是很美丽,基本没有什么人和车。中国难得有这样的好地方。--信息化的小螺钉
红酒 不错!--wuhuabamen
德国的工业不愧是世界顶尖水平!--wuhuabamen
因为网络的原因,德国MES考察行日志会先更新到新浪博客,如果感兴趣请访问:http://www.kingsay.cn  或  http://blog.sina.com.cn/xujun9 --胥军
之三在这里,看了。。。。。。。。。--wz67810117
之三在哪?--wz67810117
德国的软件厂商和制造业非常值得我们学习--bikingfree
期待下文!--longlong899
很有意义的考察--bikingfree
<div style="background:#F3F3F3;border:1px solid #ccc;width:95%;margin-left:6px;margin-bottom:5px;padding:5px;font-size:12px;color:#000"><div class="tL">以下是引用胥军在2014-04-03 13:21的发言:</div><div class="tL" style="padding-top:10px;">宾馆WIFI信号略差,如果看不了图,请刷新一下~</div></div>宾馆WIFI信号略差,传图稍困难,只好先到新浪博客再复制过来~,--胥军
宾馆WIFI信号略差,如果看不了图,请刷新一下~--胥军
如果不能看图,请刷新一下。--胥军
期待之二--李翔
很全面、很生动,收藏了~!--【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法师
个人觉得互联网思维就是一种创新,一种用户体验,一种需求!--萍踪侠影
果然是恶有恶报--会飞的pc
说起来就伤心,4点开始抢票,选好车厢的那个信息,4点零一分票全没了--会飞的pc
这边的路很多地方设置有问题,特别是那附近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会飞的pc
地沟油真是闻之色变,搞得都不敢在外面吃饭了--会飞的pc
写的太好了--会飞的pc
二维码付款这个比较麻烦把。。--会飞的pc
不管二维码、网络支付有多么便利,但是也需重视安全问题,这将会是二十一世纪的一个潜在的大问题!--kerven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制造业信息化的起源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经过国家"八五"、"九五"甩图板工程、CIMS工程等专项工程,至“十五的制造业信息化重大工程,到“十一五”的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十五”期间是投入规模最大的、气势造得最高的,由于结合了“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造业中心”的这一题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滋生了诸多的泡沫。一时间,信息化的概念满天飞,弄得人云里雾里,也让企业有点找不着北。

据说,当初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制造业信息化”这一概念及专项之时,就受到过部分专家学者的质疑,认为把握不当会夸大信息化的作用,对企业造成误导。他们认为,信息化应该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必然,或者说是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环节,所以,应该注重顺其自然,适当引导。

时至今日,回过头来,也许我们应该更加冷静地来思考信息化的角色和作用。

"IT黑洞"的客观存在,让我们不能一味夸大IT的作用。根据美国的一项统计,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美国企业在IT应用上投资了10,000亿美元。尽管投资巨大,但对生产率实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在1975至1985这10年期间,蓝领工人数量减少了6%,实际产出增长了15%,表面上看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1%。在同一期间,白领工人数量增长了21%,与实际产出增长15%相比,生产率下降了6%。数字表明,企业在IT应用上的巨额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据此提出了“生产力悖论”,他说:“我们到处都看得见计算机,就是在生产力统计方面看不见计算机。”麦肯锡在2001年11 月发布的一份关于“IT黑洞”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绝大部分经济领域中,对IT方面的大幅投资没有起到任何帮助生产力增长的作用”。


很多观点都认为,制造业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在关键的时候起到关键的作用。他们认为,企业信息化是一场革命,涉及到权力和利益的调整与再分配,是企业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的一个过程,如果没有企业一把手的坚决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极有可能半途而废。这个观点听起有道理,事实上,一把手可以从原则上、决心上、经费上支持信息化,但一把手既不适合担任信息化项目负责人,也不是信息化系统的唯一用户。信息化仅仅只是一把手获取信息数据、提供智能分析的工具,并不是企业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的全部。持“制造业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的观点,实际上夸大信息化的作用,使企业为信息化而信息化。强调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是由于企业的信息化规划、选型、评估都缺乏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缺乏合理的方法去加以实施,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由领导直接拍板,反正责任由领导负,领导说了大家都不会反对。这实际上是信息化主管推卸责任,让一把手承担随意与盲目的信息化带来的风险。一把手重视未必就是信息化成功充要条件。


有些观点认为,如果信息化部门成为企业的关键部门,信息化就不仅仅是信息化。是吗?在银行,IT部门是关键部门,因为现代的银行离了IT网络,就必然会瘫痪。但就算是在银行,IT的成功,并不必然促进银行本身的经济效益。重要的是银行的金融产品的设计与运行、经营思路、服务模式。银行毕竟是银行,很难想像哪家银行仅仅依靠信息化的成功就可以独步市场。信息化部门能不能成为企业的关键部门,不取决于信息化本身,而取决于企业。


因为“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所以,CIO在制造企业中的权力有限是自然的、必然的、当然的。也有人戏说,是因为CIO比CEO、CFO、CTO都分别少三、二、一杠,所以权力有限。CIO是CEO授权负责信息化的企业高管成员,CIO不是纯粹的管理者,还是服务提供者。CIO既要站在信息化的角度来梳理业务及流程,又要站在业务及流程的角度来规划信息化,CIO既要懂IT,也要懂业务,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一味地破旧立新,也不能为了业务而处处投鼠忌器。CIO要能够充分理解企业业务流程和业务部门的需求,使信息化系统更具柔性、兼容性、可拓展、宜于集成;也要善于调动公司的相关资源,使信息化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在部门利益壁垒面前能够启动破冰之旅。CEO最在乎的是公司的经营效益、风险控制,成本核算,这是事关公司生存发展的全局,而CIO关心的是项目进度、技术水平、实施状况。前者是面,后者是线。所以,在很多制造企业,所谓的“CIO”(信息化主管,并不一定叫CIO)不是企业的高管,可能只是信息中心主任或企业管理部部长,但并不是说这些企业的信息化就实施不好。CIO能不能成为CEO或添几道杠,抛开所有的因素不谈,还要看看企业的老板是否欣赏你的工作,认可你的风格,甚至于老板对人才的个人喜好。这是非技术因素。成不了CEO的CIO,未必就不是成功的CIO。


因为“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所以国家强调“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这里说的是带动,而不是代替工业化。


“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提出“甩图纸、甩帐表”的两甩,关注的是设计制造的信息化、经营管理的信息化,实际是强调信息化要放低身段,更加务实。

 

 

发表于: 2007-02-25 22:05 胥军 阅读(16902) 评论(20)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网站相关博文:

评论列表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6 00:10 | 黄培 | 1楼
文章的分析很有道理。我很赞同。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6 15:08 | 兰尘 | 2楼
我个人认为CIO的权利还是多些好,,这样才能彻底。。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6 22:16 | smardoing | 3楼
我曾经说“中国信息化正发着高烧”,需要反思,但是官方和主流媒体好像对此讳莫如深。这篇文章的出现表明有些事情越来越到了非说清楚不可的地步,有些“葫芦”想按也按不住。
06年帮助一家企业推进PDM和ERP,常常感觉有为了ERP而ERP,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倾向,结果事倍功半人疲马乏,我心痛生气无奈,有时不顾自己的身份和领导吵。
怎么说呢,“信息化”在中国就像一群(不是一匹)脱僵的马,一路狂奔,现在不是哪个人拢得住的也不是哪个人的责任。但是可以确认的是除了官方机构外媒体有很大责任,信息化走到今天,正也好偏也好,一直有媒体推波助澜。媒体,你要反思啊。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7 00:53 | CXO | 4楼
经过五年的热潮与泡沫,现在确实应该冷静思考,信息化应该走下神坛,回归尘土了。
厂商也好,媒体也好,政府也好,专家也好,制造业信息化终归是要企业说好才是真好。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8 16:56 | 路过 | 5楼
路过,读过,不错!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8 21:03 | 反MIe | 6楼
泡沫化的信息化,并不能为工业化带来后发优势。中国工业化的真正核心成长力在于工艺、制造、生产管理。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2-28 22:59 | 美女 | 7楼
信息化不仅仅是信息化,我觉得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3-01 17:53 | 我是GDP | 8楼
实际上信息化、互联网、房地产的泡沫成分都很多,但只要能增加GDP,促进了经济发展,也算是功能一件吧。制造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不也是增加GDP吗,呵呵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3-07 11:26 | 赵刚 | 9楼
分析的很好!
ERP的选型过程、实施过程确实需要管理。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3-27 12:13 | 看过 | 10楼
信息仅仅是工具,不是目的。现在很多做法是本末倒置。

媒体要清醒、要中立,不能吃了被告吃原告。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4-10 23:02 | 不愿说 | 11楼
不错!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5-27 23:19 | 小小CIO | 12楼
“一把手重视未必就是信息化成功充要条件。”
“信息化部门能不能成为企业的关键部门,不取决于信息化本身,而取决于企业。”
“成不了CEO的CIO,未必就不是成功的CIO。”
赞同!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7-08-06 22:14 | zhukehui | 13楼
然也,做个行当,最后想赚到控制技术来实现服务的目的了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08-11 08:54 | thetang | 14楼
我觉得对“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有误解。
我认为“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信息化是为一把手做的工程,而是信息化是需要一把手去关注、去推动的工程。
从事信息化工作的人都知道,信息化建设推动阻力很大,如果没有最高领导的坚定支持,往往都是半途而废。当然让一把手支持,也并不是让一把手去当项目负责人,只要一把手有推进信息化的想法和要求就不错了。
是想如果胡总书记如果在新闻联播里说要各央企加大信息化建设,在几年内实现什么什么等,保证企业内信息化工作要好开展的多。我们也不需要胡总书记去当我们的项目负责人吧。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08-11 08:54 | thetang | 15楼
我觉得对“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有误解。
我认为“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信息化是为一把手做的工程,而是信息化是需要一把手去关注、去推动的工程。
从事信息化工作的人都知道,信息化建设推动阻力很大,如果没有最高领导的坚定支持,往往都是半途而废。当然让一把手支持,也并不是让一把手去当项目负责人,只要一把手有推进信息化的想法和要求就不错了。
是想如果胡总书记如果在新闻联播里说要各央企加大信息化建设,在几年内实现什么什么等,保证企业内信息化工作要好开展的多。我们也不需要胡总书记去当我们的项目负责人吧。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08-11 08:57 | thetang | 16楼
当然,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10-11 00:40 | IT观潮 | 17楼
赞同作者的观点。
或许大家都是做这个行业的吧,往往都愿意把信息化的作用说的大些,这可以理解,但也有卖瓜的成分。
信息化是工具和载体,这点是很清楚的。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最关键的是经营管理,此外还有企业文化、员工素质和技能水平等等。不好说一个企业信息化做得好企业的效益就可以持续增长,这是很显然的。
我了解许多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军工行业的企业,他们最关心的是生产和质量,信息化并不是很受重视,虽然各自也都上了许多的信息化项目。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10-11 00:51 | IT观潮 | 18楼
所谓一把手工程,往往是由于项目难于推动了才想起一把手了,如果二把手、三把手、....五把手都可以推动了也就没有什么一把手的问题了。一把手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哪会把精力放在这上面呢?
我们也可以换位思考一下,为什么在企业里我们的信息化项目不受欢迎甚至抵触,如果是你会如何?
在换一个角度看,比如手机、电视、或者金融、物流、通讯等行业为什么就不是这样,甚至离不开信息系统?道理很简单,不用说的。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09-11-01 22:11 | 阿莫妮 | 19楼
kj 
# re: 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2010-04-21 16:14 | 张剑鲲 | 20楼
本人持有不同观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新发的博文
《信息化的三重境界VS信息化仅仅是信息化》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