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2020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1234567

最近来访

加入的俱乐部

留言簿(0)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最新评论

1. re: 【小小说】数据是信息系统生生不息之血液
数据的记录,上传,整理都要做到规范化,及时性,这样高层可以快速得到数据,并根据数据及时做出规划。--唐志明
2. re: 【案例】流程变了,信息系统如何应对?
万变不离其宗!--唐志明
3. re: 【讨论】从“打的”看客户满意度
的哥一天要工作20几个小时,健康隐患谁买单?--唐志明
4. re: 【案例】ERP专题之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项目组关键成员应该来源于业务部门,并且是业务部门的骨干人员,一般来源于业务部门的部门经理和主管,他们是最接近业务的基础管理人员!--钟紫剑
5. re: 【案例】ERP专题之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是否可以探讨缩短项目组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距离?--真挚
6. re: 【案例】ERP专题之一:拿什么拯救你,ERP?
我的内容80%是真实的案例,:)--钟紫剑
7. re: 【案例】ERP专题之一:拿什么拯救你,ERP?
这种叙述案例的方式非常好!有过管理实践的人可引起共鸣、思考、探讨;缺少管理实践的人可见识、借鉴很多东西。博主很注重实际,注重效果。谢谢!希望看到更多的文章。--真挚
8. re: 【学习】《PMBOOK指南》学习记录
很想跟着你一起读!--知雨
9. re: 【学习】《PMBOOK指南》学习记录
很想跟着你一起读!--知雨
10. re: 【案例】ERP专题之一:拿什么拯救你,ERP?
首先应该分解的是责任,这要从制度改进入手,让项目成为全员工程。没有这样的前提,项目组越干得多越糟糕。
统领者不应该是一群人,越少越精越好。
搞清楚了利益分配变动背后的影响吗?--真挚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JJJ 19:54:52
基础数据拿不出来,部门之间不配合。怎么办?  
疯了!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20:35:15
制订计划让老板拍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JJJ  20:39:01
哎,老板嫌我的计划太长。
动不动就三天上线。

卢  钧长沙零售(380176533)  20:40:52
和我老板一样,签了合同马上就要换了就好

JJJ  20:43:07
慢慢来!
安慰下自己。
总有办法的。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44:05
拿着鸡毛当令箭,要去争取老大的支持

JJJ  20:44:35
现在都是老大在支持,关键是企业基础太差。
要命也没数据。

卢  钧长沙零售(380176533)  20:44:44
拿着鸡毛当令箭?呵呵,这不像老许说话的风格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45:12
当然,不这样如何取得权力?

JJJ  20:45:43
不能,最起码下面的人没说不配合。
都配合,但是就是拿不出来有啥办法。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45:49
数据你从编码、到收集、校验、试导入、到正式导入,花了多久?

卢  钧长沙零售(380176533)  20:46:21
问题的关键在哪里?

JJJ  20:48:39
两个多月了。
中途一个春节,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图一(物料清单,略)
其它的都没问题了。
就卡在产品主数据了。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49:01
这是清单
数据整体的工作计划呢?
是静态数据有问题,还是动态数据?

JJJ  20:52:14
静态的。
动态的,还没开始。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52:45
静态数据都这么难,你的压力不小呀。。。
按理说产成品的主数据是最简单的,因为这些都需要与销售开票有关,对外的东西公司应该非常标准

JJJ  20:53:18
是的,因为以前各方面的的数据都没一个保管规范和档案。
图纸等差不多都是乱扔的。
不是成品的,是原材料和半成品的。
成品是按订单来的。
只要原材料和半成品差不多了,成品的就可以搭建起来。BOM
客户化程度是比较高的。
就卡在产品主数据了。
应该和是产品相关的数据。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56:10
原材料、半成品,那几乎是物料的全部了

JJJ  20:56:24
是的
但是我们的成品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不是那么标准化。
客户化程度比较高,几乎每笔PO都有改动。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57:11
这有什么难?把出货清单和发票上对应的都拿过来
所有订单的要求拿过来
图片(略)
这是数据转换前期的规则和计划制订,缺了一个环节都不容易
另外,在数据转换之前就要把数据的规范、编码规则定出来

JJJ  20:58:31
没那么简单的。
要是有说的这么简单到好了。
仓库都没帐的,看了像飞机的物料就叫飞机,小点的就叫小飞机。
哪里有这么搞的。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0:59:59
图片:调研(略)
你这个工作做了没?

JJJ  21:01:12
图片:物料层级表(略)
这些编码规则等,工作都做了。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01:27
但每个部门不同的叫法,事先做了统一?
图片:数据编码(略)
编码规则这件事如何做的
这是最简化操作的一个版本,如果这些都做了,就比较容易了。

JJJ  21:03:05
技术中心主任、两个部门经理相关工程师参与 来制定的。
技术部文员全程参与了。
仓库、销售没参加
不过后来都培训了。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03:55
制定的时候有没有让一线直接操作这些的人参与?
部门经理是不直接操作具体内容的,而技术中心往往做出来的东西,仓储、销售、财务不一定认可,这是常有的事情
在一个没有规范的企业里,往往数据的标准化是最难的一件事,所以一般企业都会在ERP上线的时候来规范这件事

不过,既然事情已经出了,见招撤招吧。
1、让所有涉及到主数据收集的人召集起来,重新宣贯新的数据编码规划
2、让他们一起参与重新审视编码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份各部门和标准编码的对照表;
3、重新编定数据收集的流程和方法,并让大家都统一掌握,让老板亲自到场要求

JJJ  21:07:13
哎,不行的。哎,老板要求上线
不是的,现在的问题是。新出来的编码和名称和以前的他们自己叫的名字对不上。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07:14
2、让他们一起参与重新审视编码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份各部门和标准编码的对照表;
这是因为调研工作和编码的时候没有编这样一份表格

JJJ  21:07:41
有的
痛苦!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07:56
这个痛苦对实施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有了,为何对不上?
ERP是:三分管理、七分技术,十二分数据呀,兄弟!
  
JJJ  21:08:47
问题就是出现在以前没数据
没基础
生产过程可以随便换件。
很多匪夷所思的问题。
以前没管理规范。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09:47
ERP的数据工作就是在整理数据,整理以前有的、没有的数据,并把它们按照新的规则来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10:29
姜,这个时候就是要顶住压力!!!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1:01
是呀,所以才上ERP来做规范管理嘛,否则为何要上呢?
你没理解我的意思,应该是:

序号          编码             数据名称         解释           原销售部编码/名称             原仓储编码/名称         原技术中心编码/名称

JJJ  21:12:15
不是的,问题是在仓库。
而仓库以前没帐。
更不用说有名字和编码。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2:46
可能我说的有点绝对了,不过现在你把问题描述清楚,把问题所在说清楚,然后告诉老板处理的方法

JJJ  21:13:18
是的,我前面的描述有点断章取义了。
整个过程没说清楚。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3:24
你现在已经编了呀,编完了让他们整理数据了,盘点,有什么就写什么,没有的、认不出来的就再起名字
盘点完了,和财务一对帐,最终的结果就是你上线的数据,否则你拿什么上线呢?

JJJ  21:13:31
对的,就是这么来的。
但是机械行业数据台帐太庞大了。
上万种
8个分厂,下面大部分以前是做手工制帐的。最近才配上电脑。
财务的帐也不清楚。
不夸张的说,很多供应商年底过来结账是没发票的。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14:57
老许,你这个说法过程中,或许财务不承认仓库的数据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5:07
那就慢慢来,什么时候实物帐和财务帐对上了,才有可能向下说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15:14
对,就像姜说的,财务帐都不清楚。
可能仓库说我有1000个物料,而财务很有可能说账面上有1200个存货!!!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5:54
很正常,所以必须对上,对不上的盘盈也好、盘亏也罢,总之得处理清楚,必须对上了才能进ERP
那就是盘亏了,得处理清楚。
否则,进去的是垃圾,你的ERP运行着垃圾,你想让它产生什么出现?

JJJ  21:16:18
问题是,采购、技术、生产、财务。对一个物料的名字叫法就不一样。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16:19
我以前是让财务出人,每个仓库都有财务和仓库员一起盘点,
出来的盘点数据,直接当作财务新的账面数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6:24
序号          编码             数据名称         解释           原销售部编码/名称             原仓储编码/名称         原技术中心编码/名称
这个表就是给你来做这件事的呀

JJJ  21:17:18
哎,实在没办法。我就想把仓库的估价处理好了。把数量搞清楚。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17:22
千万不要估!!!!
会把自己估死的
这个问题,就是诸侯乱战,信息部门就要出来做英雄

杨年浩广州电子<windme@vip.qq.com>  21:17:25
就是因为叫法不一样。。所以让你来统一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17:46
呵,你如果这样做了,不到年终你的ERP就完蛋了
实施公司可以这么做,你不行,除非上去后你就走人,:)
职业生涯到此为止了

上海车待勤服装(270299800)21:18:32
这就更不付责任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21:19:06
在这个企业的职业生涯差不多是到了  
姜,要做好啃骨头的准备
不成功则成仁!只能这样的了

JJJ21:19:07
哎  
老板自己也这么说的

上海车待勤服装(270299800)  21:20:13
我觉得,上之前,一定得清楚,不是怕数据多,而是怕考虑的少,要不死很悲惨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20:18
我建议你重新做前面说的三步
说清理由,给出方案,给出方案的后果和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还不认可,你就可以结束了
但我相信,只你说清楚缘由,并有解决方案(当然不止一个解决方案,有多个)
老板一定会支持的

周振宁波机械(582623462)  21:21:03
索迪斯腻
腰膝
这就是咨询顾问的乾坤大挪移法
不过,老许的方案没错,就得这么做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21:53
否则自己给自己下了套子
右膝

上海车待勤服装(270299800)  21:22:45
如果有经验的顾问,比如说老许你,应该可以说服,如果经验比较浅,就很难有说服力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22:49
呵,上、中、下策,自己真正的方案放在中间,让老板做选择,否则你不是迫着老板就范,你想什么后果?
有关上、中、下三个方案的事情,前期我们已经讨论过了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23:23
高!老许就是高!
看到讨论真是让我想哭啊,那个阶段真是好苦。

JJJ  21:23:34
嗯,谢谢!
还是头脑风暴厉害。
谢谢,大家!

上海车待勤服装(270299800)  21:23:52
哈哈

周振宁波机械(582623462)  21:24:46
其实老板对于问题,他也是肯定知道的,就需要别人给说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24:59
同意!
每个企业都是这样过来的
就是因为没有解决方案,就是因为不懂信息化,才想一步登天,从奴隶社会一下子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姜描述的情况我是这样分析的,原本就没有信息化任何基本,处于“个人电脑”的信息化第一个发展阶段,却想越过“部门级系统”的第二个阶段,一下子飞到“公司级系统应用”阶段,这个学费其实要花的更多
可以预言,即便这次系统上线成功,未来的一年后,业务部门在系统里跑会是一种应付,一种负担,而系统里的数据离真正的现实一定是有距离的。
可能我说的绝对了一些,但这是我个人的经历过的事情,即便是SAP R3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JJJ  21:29:10
是的,敷衍嘛!
现在就这样。

陈 烨温州商贸(1048307647)  21:29:21
搞点激励机制

上海车待勤服装(270299800)  21:29:23
那就问题很大
激励机制解决不根本

许 忠杭州咨询(23242466)  21:30:41
一个应用系统上线后,其实就象一个人做出了选择一样,选择本身虽然艰难,但真正难的还在后面,是选择后面那随之而来的、各种各样的后果。
而信息管理才是这个时候起作用的,上线成功只是一个标志而已
这次在企业里做ERP监理,我刚刚入门,觉得在做ERP的时候,如果有一个懂行的第三方在实施的全过程中,针对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协助,真是很不错。回过来再对应以往我所经历的ERP实施项目,觉得这件工作真的很重要

周振宁波机械(582623462)  21:33:43
非常有道理,特别对于国内的企业这个观点尤为明显,说通了,才有真耐心坚持下去,到达彼岸

讨论地点:中国CIO俱乐部QQ群—58161802

发表于: 2009-08-15 08:01 钟紫剑 阅读(1433) 评论(3)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网站相关博文:

评论列表
# re: 【讨论】ERP上线前的数据转换工作
2009-08-15 08:13 | 钟紫剑 | 1楼
以上这种现象目前普遍存在于国内的中小企业中,老板把信息化建设看成一场运动,甚至看成一次换装行为。这个时候,做为IT的工作人员要有清醒的头脑:老板可以一句不懂信息化就推托了责任,但做为IT人员却不行,因为这是你的专业,你再不懂、不坚持,结果会是怎么样?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可能由于大部分IT人员是技术型的,对这“七分管理”掌握不了,但“三分技术”和“十二分数据”,尤其是后者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

一个ERP系统,或者任何一个信息系统上线,它本身就是把一种规范了的行为用信息化的工具来替代原本的手工操作方式。即然是规范了的行为,那没有规范的东西自然需要规范好。其中,主数据成为首当其冲,通过对主数据的编码、收集整理、清洗,以及后其的创建维护,这个规范是必须先建立起来的,而这个地方的要求即是对“七分管理”的要求了,可以通过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来完成原本能力和权力不足的“七分管理”的要求。

上述讨论过程中,其实就是技术中心、采购、仓储、生产、财务、销售等部门,对于原材料、产成品的原本使用过程中的叫法、称呼和管理要求不一致,上ERP时这些是必须一致,这个一致不仅仅是上线的数据,还包括上线后一个新的主数据出现后的创建维护过程。否则,只能是“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也是垃圾”。

要出门了,先谈这些……
# re: 【讨论】ERP上线前的数据转换工作
2009-08-17 17:42 | 迷途百慕大 | 2楼
说的很真实,这种形式的文章也很新鲜,呵呵~
# re: 【讨论】ERP上线前的数据转换工作
2009-08-17 19:52 | 真挚 | 3楼
好一场头脑风暴!棒!
信息部门不能大包大揽,要拿出方案,先做老板的工作。老板是项目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是第一责任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授权。干着急忙着上线是最需要避免的做法。各部门要建立分工,落实责任,基础数据分头整理,比如盘点的问题让财务牵头去做,同时给仓库建帐。统一名称问题,编码问题,开票资料问题等等分头行动,信息部门的技术指导与培训、部门协调与组织、系统梳理与整合,是事情能不能做对的关键。事情做对了,才会有速度与效果......
我要洗衣服了,嘿嘿嘿.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