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程晓华先生,山东青岛人,2年国企技术员经历,16年生产与库存控制、采购与物流管理经验,曾经在DaewooDunham-BushIBMFlextronics 等担任计划员、采购主管、高级需求与供应链经理、全球物料总监等职务;1993年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工学学士、双专业,2003年北京大学MBA结业;2007年出版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2011年第二版再印。

Mail/MSN: johnchengbj@live.cn

 

crack

关于我

<2020年2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1234567

最近来访

留言簿(0)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研究室

个人网站


最新评论

基础数据尚做不准.--喜鹊
hhhh--爬行的蜗牛
大兵的故事有趣。有的公司的仓库主动性强的, 也会知道。他们会不断追问计划人员或采购人员。--hbenzj
赞同。这些基本概念要清楚才能在管理上有的放矢,做精细化的提升。--hbenzj
325466--钱小敏
期待后续发文。--tulipbrave
怎么看--无双之城
都知道智能化很重要,但是很多机构都是空喊口号,具体又做了些什么呢?--szhanrui
理论化的东西是一套,实际做法又是一套,在牛毛多一样的小企业里,灵活管理,损失的是一部分效益,但按部就班的做事,可能会死掉,不要总拿外企的启蒙教育国内作坊企业,[呵呵]--FUJIKUO
作者写得真好,的确如此,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任正非先生想体验一下排队打的的事情,然后大脑休息一下而已。实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还有不在父母身边的游子们应该常常回家看看,珍惜父母在的时间,多行孝心,少关注一些不关痛痒的小事。--信息化的小螺钉
程老师的博文 观点让我耳目一新!媒体的炒作,让大家盲目的追求。却没有认真的思考本质!--longlong899
上国外大学的在线课程,报名怎么报?英文一般的人能对付吗?--ivanstang
不建议你们自己开发ERP。--程晓华(VIP)
您好,我第一次到这个网站,发现您是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家,我们公司想自己弄一个ERP,不知道您是否有这方面软件开发的朋友,如果有,冒昧请您帮忙推荐一下。--RhettTan
发邮件给我,johnchengbj@126.com--程晓华(VIP)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程晓华

2020-2-5

销售部的李总当着成铭(TIM顾问)的面跟他们的供应链总监说,吴总啊,你们如果把成品DOSDays of Supply,库存持有天数)提高到两周以上,我们对客户的响应速度是不是就可以大幅度提升了啊?

吴总就看着成铭笑。

成铭说你笑啥子嘛?你给李总讲讲嘛!

吴总就说,老李啊,我们现在所有的成品库存平均下来两周还多呢!

李总就很不理解的样子,说,那么多啊!那为啥还总是出不去货呢?

那得问你自己啊!吴总拍着李总的肩膀说,我做的库存你不要,我不做的,或者做得少的,你就拼命的要,我咋办啊?

哦,那个销售总监说,那还是你库存结构不合理嘛!你就不会按照成老师说的那个什么ABC-XYZ啥的做个分析,然后该多的多,该少的少,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吴总就说,成老师您看到了吧?我们的销售老大们竟然还懂ABC-XYZ呢,呵呵。

成铭说,这很好啊,他至少是属于第二类人。

李总就很好奇地问成铭,有第二就有第一啊,成老师,那第一类人又是什么人呢?还有第三类人吗?

成铭说是的,您刚才就从第一类人瞬间就进化到了第二类人,您已经不是一般人了!

那个李总是属于很聪明的那种人,他说,那所谓的第一类人就是像我刚才所说的那样,企图单纯地通过增加库存就能提高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嗯,这个认识的确是有些肤浅,技术分析还是需要的,看来你们供应链管理也是有点技术含量的嘛。

成铭说你总结的很对,不亏是学市场营销的海归硕士。

呵呵,那第三类人是什么人呢,李总问到。

成铭说您听说过“死会计,活财务”这一说吗?

李总说这个我知道啊!我本科在国内读的就是财务管理!上大学的时候好像听教财务的老师这么说过讲会计课的老师,说他们整天的不就是借啊就是贷的,记死账而已,而真正的财务呢,则是玩库存周转率、现金流、资本运营啥的,这才是活的。

成铭说大概是这个意思,供应链管理与这个财务管理上的说法对应的 就是“死库存,活流程”。

Rigid Inventory, Robust Process ?李总张口就是一串英语。

成铭说,海归就是海归嘛!

愿闻其详,李总有点迫不及待了。

吴总就说,刚刚发生了一单货,我们好不容易做出来了,结果客户又说不要了。

我知道啊,李总说,那还不是让我们的竞争对手抢了先,他们的货先到了,我们的货人家就不要了嘛!

那怪谁呢?成铭问。

还不是怪他们供应链嘛!李总说,他们迟迟不给承诺,好容易承诺了,结果承诺的时间离客户要求的差太多,这不 ……最终就这样了嘛!

那你咋不说说你们销售部自己的问题呢,李总?

吴总一脸愤愤不平地说,客户的订单早就来了吧?结果呢,你们一直捂着,说是跟客户纠结什么信用问题,扯来扯去,时间都耗没了,等到订单到了我手里,也差不多就是客户要求的出货日期了,你让我们咋办啊?

所以,还是你的库存结构不合理嘛!对不对,成老师?哈哈!

李总比刚才底气多了不少。

呵呵,成铭说,李总啊,您又变回了第一类人。

啊?为啥?李总很不解地问。

成铭说,这就是我说的“死库存”啊!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你们销售的预测也好,我们的分类管理也好,算来算去,其目的不都是为了备库存吗?而库存一旦产生了,那不就是个死的了吗?最终能不能出的去,那不是还是要看天嘛!

那应该咋办呢?李总有点糊涂了。

通过牺牲库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货问题的,成铭说,我们最终还是要靠流程,我的意思是说,库存是死的,靠牺牲库存来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性,这个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我们需要靠一套强大的供应链管理流程来提高响应性。譬如说,你们刚才提到的“捂单”这个事情,我们是不是就只有目前这一种做法呢?我们可以不可以做的更好一点?譬如说,是不是可以跟供应链管理这面并行处理一些东西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你**自己的,我们啥也不知道,等到你干完了,事情就好像与你无关了,把问题往外一扔,就都成了别人的事了?

嗯,有些道理,李总咂摸着嘴,若有所思地说。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 ),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1/2/3/4版、《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制造业全面库存管理》著作者,邮箱 johnchengbj@126.com

声明:转载须注明出处,非法抄袭或引用将被依法追责。

发表于: 2020-02-05 13:44 阅读(4) 评论(0)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网站相关博文: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