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艾克斯特做信息一体化时,因为我主要做ERP方面的,PDM只是了解;所以在集成时我就把PDM也就是现在的PLM称作工具软件,把ERP叫做管理软件。当时我觉得,它不就是象个WORD、PHOTOSHOP等等一样的软件吗?它实施就是看技术有没有问题,程序没问题,实施就完成了。然后再跟一些PDM实施的实际情况一对眼,发现,许多人也都在说PDM是工具软件,觉得自己太聪明了,还有些小得意。
这个观念随我很多年了,但这几天我还真的开始反思了,真的发现有些不对头。我现在的项目是个一体化的项目,PDM和ERP都是我们自己的。我正忙着灭火,灭着灭着就灭到了PDM与ERP的事情上了。昨天我还跟PLM顾问讨论集成的问题,今天竟然问题还象剧本一样的发展了。我跟PDM顾问同事咨询PDM实施状况,同事告诉我,说已经上线,马上验收。我说,为什么要这么快验收呢?客户见到什么效果了没有?我们给客户带来了什么效益没有?我们一体化在PDM这边有什么设置没有?PDM顾问脸色十分难看,好象我在为难他一样。他不高兴的回答说,我都实施完了,客户也在用了,我为什么不能验收?我回答说:如果客户同意验收,可以。但是,验收并不意味着我们实施完毕,我要的是实施效果。这个同事回答说,只要他们会用,我们就能验收了。我忍不住反问:你说的会用,是什么标准?同事回答说:给客户看程序没有问题、客户自己能录入数据就是会用。我听后,有些无话可说。我又问一体化PDM的设置,她说能向ERP导数据。我苦笑了一下。我说,我找他的业务经理。我觉得有些说不清了。

前天,他又打电话给我,说是在客户楼下遇着客户项目经理了,客户问ERP上线后PDM能不能向ERP导入BOM;他回答,可以。客户说,你们项目经理说不行啊。他说,PDM行。我一听,又晕菜。本来客户这几天就火盛,现在可能更是火上火了,我想,客户现在一定是糊涂中烧。我问我们顾问:你能明白客户说的导入跟你的导入有什么区别吗?他居然还回答:PDM是能导。我再也不想跟他讲什么,我只说,明天你们部门经理过来,我跟他讲吧,我不同你沟通。

不是我没有时间,而是我没办法跟我同事沟通。

我把这个经历讲出来,我没有责怪谁的意思,也不是说我们家的顾问不行别人家的就一定行的意思。我是想说,长久以来,在没有集成没有一体化要求或需求前,许多软件,都报着一个工具软件的想法来做实施,说的好听叫实施,说的中性叫交付,说的不好听就是赚人天钱。象早期的财务软件、现在许多的部门级软件,都是这样。他们没有什么实施,也不会规划软件、咨询流程、优化管理、再匹配设计软件应用功能。而是,就象商场卖电灯泡一样,当着客户面把电灯泡往电插座一插,灯亮了,然后就说,看,灯泡没问题;然后大手一伸,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种实施,跟买工具有什么区别?所以,这也是可能大家叫PDM软件为工具软件原因之一吧。

但是,做为顾问,做为负责软件应用的顾问,如果只把软件当硬件卖,特别客户是当软件来买却当硬件来做“卖电灯泡”式实施,显然,与客户需求会格格不入。就是硬件,现在一些大厂商也会有专业顾问来讲解维护保养和使用常识。何况软件?!这个同事说的没有差,也许从PDM目前的实施环境——这个环境是目前国内的PLM实施环境来说,他这样做,是惯例、甚至是常规。也许,PDM客户会操作使用了,但是上了PDM之后,客户研发设计工作量有没有减少?研发管理有没有改善?研发过程有没有优化?对整个企业的贡献有没有提高?这些,才是实施顾问在做产品交付时必须考虑和设定的目标;才是实施成果的标准。PDM是可以向ERP导入数据,可以导物料,可以导BOM;但是,客户要的就是PDM的EBOM吗?客户要的MBOM和CBOM能从PDM中过来吗?能用吗?导就一个字,简单。不上PDM我用EXCEL就可以导。但是,当一体化后,我们还要让客户PDM中做一次EBOM,再到ERP中做一次MBOM不成?!如果不能站在整体应用效果的角度,PLM——其实国内也就还是的PDM软件来说,就会被自己贱做为工具软件。但是,仅仅做为工具软件的PDM,将在今后的软件市场特别信息一体化大潮中将会越来越受到客户需求和整体应该效果的挑战。

软件本身是种工具,没错。但是,之所以称之为“软”,是因为它有自己延伸的丰富内涵。如同我们软环境一样,包括的内容只能意会不可言传。而软件顾问的使命,就是把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涵给实现证明,这才叫实施。而且,时代在发展,客户管理水平在跃进,客户需求在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在飞快进步,软件整合与一体化已经潮流汹涌,如果还拿十年前的观念、实施经验和实施技术,显然早已落后于客户的要求,也落后实施的步伐。如果一款软件,不论ERP还是PDM还是MES等等,如果不注重实施的附加值,不把软件管理的精髓或把软件做出管理髓来,再好的软件也终究会被客户无情的抛弃。

软件是死的,人是活的,软件从工具变成管理,不在于那张光盘,而在于我们实施队伍的运用。真的希望,再过五年,我能听到大家把PLM叫成了管理工具或管理软件,我不想再得意我六年前的“准确”理解,因为我现在真的渴望我现在的理解更精确:PLM不是工具软件。

 

发表于: 2010-06-05 13:17 XX 阅读(3804) 评论(6)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网站相关博文:

评论列表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引用
2010-06-07 15:52 | 真挚 | 1楼
正确、适用的观点,支持!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我觉得ERP就是一个管物料的。

作者都说了PLM管的是EBOM,为什么还要让PLM输出MBOM?

BOM的转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懂点知识的人都知道,这部分工作怎么就属于PLM的事了?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引用
2010-06-08 17:06 | XX | 3楼
<div style="background:#F3F3F3;border:1px solid #ccc;width:95%;margin-left:6px;margin-bottom:5px;padding:5px;font-size:12px;color:#000"><div class="tL">以下是引用【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在2010-06-08 11:55的发言:</div><div class="tL" style="padding-top:10px;">我觉得ERP就是一个管物料的。<br><br>作者都说了PLM管的是EBOM,为什么还要让PLM输出MBOM?<br><br>BOM的转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懂点知识的人都知道,这部分工作怎么就属于PLM的事了?</div></div>PLM输不出MBOM,ERP也不能仅仅只管物料。BOM的转换,是个技术接口。但是,企业上软件,是要实现企业管理的梦想。软件不能仅仅是数学公式,而是管理数字化。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引用
2010-06-11 10:30 | IT观潮 | 4楼
透彻。软件即服务,PDM是一种使能技术。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引用
2010-09-06 18:12 | slliao | 5楼
也许你可以换一种思考的角度。
请浏览我的博客,交流指正。

# re: 不要再把PLM当工具软件——信息一体化实施探讨
引用
2011-03-01 17:19 | ftlcxj | 6楼
事实上,CAPP也不一定能自动输出MBOM,这不是软件的问题,这需要人为干预,没有一个软件能将EBOM自动转换成MBOM。PLM、ERP不是自动化工具。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

关于我

<2020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最近来访

留言簿(0)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本机

网页


最新评论

--xjguo558
--metary
不错 谢谢分享 !--longlong899
文章很有借鉴性,值得分享[鼓掌]--伊豆的舞女
好久没有接触与了解关于企业的信息化了,对于TDM确实需要进步了--cici_0512
说的好 www.uedbetued.com --3095635069
文章总结得很精辟,作者在流程管理方面肯定有深厚的经验。流程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做好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可可西917
文章总结的几点非常全面,也非常引人入胜,应该是多年的实施经验才能写出来,非常好!转了--bikingfree
说的好!共享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心态!--PLM爱好者
图片上传错误可能是因为图片名称是中文,改成英文的就好了!--PLM爱好者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