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上周,正当西门子并购UGS最终尘埃落定之时,又传来了ORACLE收购Agile的新闻。看来PLM领域的确是个香馍馍,说明大型厂商非常看重这个稳步增长的市场。

    西门子A&D(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并购UGS之后,UGS成为旗下的子公司,更名为UGS PLM软件公司,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正如我在前些时候写的一篇博客文章分析的那样,西门子看重的是将UGS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与西门子A&D的MES系统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整合为一体,从而成为全球首家真正贯穿产品从概念到交付,到维护、报废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此举将帮助西门子和UGS显著提升竞争力。

    ORACLE并购Agile是4亿多美金,与达索并购MatrixOne的金额基本相当。ORACLE并购Agile,无疑是要完善其PLM解决方案,Agile与ORACLE管理软件的共性是在电子高科技行业用户较多。这次并购完成之后,ORACLE已经拥有了CRM、人力资源、PLM到ERP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此次并购之后,PLM领域的地图又发生了新的变化。UGS背靠西门子这颗大树,总体上将提升其比较竞争优势;达索系统本身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并于5月15日也宣布收购了造型设计、高质量外形建模和绘图解决方案的领先级供应商ICEM;Autodesk迅速增长,保持着设计软件领导厂商的地位;而PTC则继续着自己的复兴之路。

    实际上,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一个很朴素的市场经济规则,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我相信,一定有一些巨头,在盯着Autodesk和PTC。同样,还有一批中小型厂商,将会成为达索、UGS、Autodesk和PTC并购的对象。

    另外,之所以能够不断地产生并购,说明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在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会不断产生大量专业的软件公司,他们规模不大,但有自己的独门绝技。他们是大型公司的理想并购对象。

    目前,PLM领域比较知名的中等规模专业软件公司,还有Think3、Altair、ESI、DELCAM、LMS、TopSolid(Missler)等。

    至于更小的专业软件公司,还非常多,这些公司正在苦练内功,等待着发展壮大,有朝一日实现上市的梦想,或者被卖个好价钱。

    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天然规律。

发表于: 2007-05-22 08:19 黄培 阅读(11263) 评论(30) 收藏 好文推荐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2 11:29 | 三十六计 | 1楼
西门子并购UGS,必将改写PLM今后是市场方向,拭目以待吧!
不论这次并购是否是纯商业行为,但是并购之后,更多的软硬件结合,以及其他资源的结合共享,必将带来一个新的PLM历史的开始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2 13:38 | smardoing | 2楼
瞧你,说起国外品牌如数家珍,国产品牌没有什么好说的吗?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2 17:10 | sykosn | 3楼
荒唐!PLM并购的两个单子,关乎不到中国.

购买方全部是欧洲.是股东们的决定.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2 18:18 | 黄强 | 4楼
以后的发展,还是很难定论。我估计最终会再兼并的浪潮中,有一些公司的产品会湮灭掉的。至于PTC被人盯上了,我不敢苟同,这个公司半死不活的,又没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别的行业的公司买了PTC来干什么啊?即使买过来了,其它的,比如解决方案要重修构造,成本太大,这样的并购,除非PTC以较低廉的价格出售,才会有人接手的。也就是让PTC继续亏损下去,等到成为垃圾股的时候,可能会有公司收购的。估计近2年内是不会有公司看得上PTC的。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2 18:40 | 黄培 | 5楼
非常抱歉,楼上的评论,我不敢苟同。PTC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其竞争策略与达索、UGS不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包括收购ABORTEXT等。PTC今天的市值是21亿美元。

我说的巨头,指的是像GE、微软这样的几百亿美元的公司,或者像SAP这样的软件巨头。这只是一种推测而已。

当然,像Agile、MatrixOne这样的公司,没有自己的CAD解决方案,属于一种纯粹的cPDM厂商,因此,收购之后的整合要简单一些。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08:56 | 公牛 | 6楼
国内市场的资本运作非常不成熟,所以业内的并购案也基本没有。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国内90%的PDM供应商长期处第利润运营的状态,要不是有高校和国家资金的支持,恐怕不会出现目前这种“繁荣”的景象。国内PDM市场的整合是迟早的事情,目前已经显露出一些苗头。只是还没成为事实之前,没有人愿意说而已。
说国内市场资本运作不成熟,另外一个表现是:在国外,往往这种知名企业之间的并购,华尔街是非常看好的,往往并购的消息一出,股票就飞涨。不过在国内,往往是实在支撑不住了,块垮台了,所以赶紧卖掉好保证几个大股东的利益。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10:02 | 黄培 | 7楼
实际上,国内PLM厂商也有不少资本运作的举措。例如,天舟上元、华天软件、艾克斯特、CAXA等近年来都进行过资本运作。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11:37 | 阿肥 | 8楼
国内这4家PLM厂商的运作至少目前看来是没有多大效果的,这几家公司运作之后的市场影响与目标相差不小,XT与PTC、微软等国外众多软件供应商进行广泛合作,日子倒是过得还可以,但就是没看见XT自身PDM、ERP系统的进步,但公司的知名度、实力倒是上了一个台阶,不知道XT在与国外知名管理系统供应商合作的前提是不是承诺牺牲自主版权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呢?CAXA与达索合作之后,其PLM市场占有率和实施效果并没有预期那么理想,而且没有看到CAXA完全自主开发的PDM系统,不知CAXA以前自己开发的EDM系统现在近况如何了。即使以上4家进行了资本运作的国内PLM供应商,现在都面临一个窘境--进不了上百万元国内项目的竞争行列!国内PDM/PLM厂商始终被国内大型或特大型企业排除在选型之外的现状,不知是国内IT行业的悲哀还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悲哀!!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12:40 | 公牛 | 9楼
肥兄
不必抱着"自主版权"不放。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只要能挣钱,能创造财富,不引发版权争议,是否自主版权并不重要。
从一个软件公司来说,如果代理别人的软件你能获得发展,而自主开发则路越走越窄,请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发展“自主版权”呢?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13:43 | tempname | 10楼
既然是Bolg,为何不能各抒己见,人家的动机也许不是你所说的“具有攻击型”,作为你是e-works的CEO,去删除一个用户的发言, blog的自由体现在哪里?黄先生的心胸在哪里?网站本来就是一个百家其放的地方,如果有人的言论被人封锁,会让人产生联想:是否说中软肋?

没有批评,就没有进步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14:21 | tempname | 11楼
我们可以看到黄先生提及一些厂家时,特别是国内厂商,似乎和厂商在e-works打广告的频率有关,国人其实蛮看重排名的,黄先生似乎做到了,但标准是否客观我看不竟然

天舟上元、华天软件、艾克斯特、CAXA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3 23:33 | 山水木子 | 12楼
本人纯粹门外汉,因好奇偶尔闯入,10余个评论读下来一头雾水,突然见两少年剑拔弩张,惊出一身冷汗,不禁想起熟识和景仰的一位从国外回来的中年经济学家曾说过的一段话:
“一般来说,在比较成熟的经济学研究、政策研究的氛围里,争论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谁使用的证据更充分,比如说,讨论分配不均这个命题,你要拿出数据来,大家就会争论统计方法是否正确;另一个是逻辑方面的争论,比如说,在很多西方国家,学者们争论设定最低工资是否对穷人有好处,在一般人的观点里,好像是肯定有好处的,可是有不同意见的人就会想办法去做实验,证明最低工资和就业变化之间的逻辑关系...我感觉目前的争论需要提高一个层次,现在很多人都是直接下结论,不讨论逻辑,也不争论证据,而是直接怀疑对方的立场...”
想请教各位IT专家的是:PLM领域的争论是否也和经济学界一样,应该多一点点平和朴实呢?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4 08:45 | tempname | 13楼
不是针对黄先生的个人评论,但你是e-WORKS的管理者代表

“如果您愿意在这里交流,请您亮出自己的身份”,稍微想一下,似乎有一种不亮出身份就会怎么样似的。和很多人一样,我只是一个网民

我就不知道,黄先生至今为什么还要通过email来沟通,那你把blog关掉吧,要它何用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4 15:23 | 悠然 | 14楼
并购是这个业界每天都在发生着的故事,这也是公司发展的策略之一。这是2006年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一些并购的分析:
http://articles.e-works.net.cn/Articles/151/Article42241.htm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5 10:19 | 阿肥 | 15楼
有钱能使鬼推磨-亘古不变的真理!更何况E-WORKS是商业公司,需要足够的资金去维持E-WORKS的正常运作并获取利润继续发展!!当代中国,各行各业都是“利益驱动”模式,对此我们应该无可厚非!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5 15:11 | tempname | 16楼
依照阿肥的逻辑,因为要赚钱,则医院可以巧立名目、e-works的奖项可以奖到上百人....太多太多的事情都有“正常”的借口,但效果却要由各位来评断,到底怎样?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5 15:58 | 黄培 | 17楼
非常感谢对e-works的批评指正。我们非常有危机感,也深知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因此,我们会更加努力,服务好制造业信息化。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5 17:42 | 黄培 | 18楼
也非常感谢有这么多关注e-works的网友。的确是批评使人进步。其实一个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关于年度评选,未来我们会更多地关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实践者。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5-26 16:19 | 阿肥 | 19楼
T0:tempname
中国国情就这么个样子,普通人还能指望各个机构的公正性、公平性吗?制造业信息化各个企业项目的选型,说明了这个道理。
至于你说到的效果,呵呵,制造业信息化行业的效果是很难界定的:ERP系统实现了“进、销售、存”功能,在企业里叫成功,PDM/PLM系统在技术部门实现了“图文档管理、BOM汇总”,在企业里叫成功,CAPP系统在工艺部门实现了“工艺卡片输入、工装统计”功能,在企业里叫成功。等等 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企业在CAPP/PDM/PLM/ERP项目中是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的,企业领导(特别是项目负责人)能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这就是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的现状。不服不行,呵呵。。。。。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13 13:00 | 星星知我心 | 20楼
说的很有道理,不光是企业,e-works,还有很多机构都是这样,都是有利益前提下的公正。我想eworks也不会逃脱这种规律吧。打大家说是么?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13 13:35 | temp_name | 21楼
黄博士作文章我看是很有“一手”的,不过看他对tempname网友的态度,可以推断e-works在处理不同意见上也是有很大的自私性的。
顺便说一句,e-works的编辑尽量学习学习sina,要容得下不同意见,别动不动就仗着自己是administrator就随便删除别人的帖子,你以为排版容易么?强烈鄙视!!!!!!
黄博士你也要对得起自己的title阿,管管你们的手下。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13 16:10 | tempname | 22楼
虽然这个帖子好像偏离了原发贴人的意思,被“搅浑”了,但对e-works来说应该有所收益,因为从跟贴里面可以看到,大部分网民还是对e-works没坚持公正原则是有同感的,当然这也是e-works的荣幸,因为有很多人期待它改正啊,为什么不是别人呢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20 08:22 | 黄培 | 23楼
PLM领域的并购层出不穷。6月18日,AUTODESK又并购了一家专门做三维可视化的瑞典公司。

http://usstock.jrj.com.cn/news/2007-06-18/000002339302.html

昨天去了中华网软件集团,CDC SOFTWARE,这家公司发源于香港,在美国实现壮大,在NASDAQ上市。也许靠迅速收购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有了流程行业ERP、CRM、HRM等产品。

实际上,中国有实力的软件企业,例如,用友、金蝶、东软,如果能够实施若干海外并购策略,也许是真正实现国际化的一个捷径。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27 14:23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4楼
呵呵,我就是agile公司的,在欧美并购很正常,在PLM领域很强的公司有的是,譬如SAP,等等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7-06-27 18:11 | 黄培 | 25楼
前几天去了一趟用友。开车找了半天,才在北清路上找到。

用友软件园还是很气派的,已经很有国际水准了,据说是国外设计师设计的。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9-05-21 16:39 | 黄培 | 26楼
用友最终并购了本土的PLM厂商重庆迈特。此举将对中国PLM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09-11-19 08:42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7楼
什么影响也没有.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10-01-18 21:06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8楼
# re: 2009-2010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热点与趋势分析引用2010-01-18 11:34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楼 
2009年业界还算著名的京渝天河公司由于领导层内讧,领导层反目成仇,玉人博文成EWORKS第一热帖,撕破脸大闹网络与公堂,最终业务研发骨干尽失,2009年末导致公司无奈倒闭拍卖也是一大热点!信息化企业为何做不大,为何这么多有才华的企业夭折,天河事件绝对值得现在还活着的同行们深思。 

http://blog.e-works.net.cn/304441/archive/2009/03/21/26043.html 
# re: 2009-2010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热点与趋势分析引用2010-01-18 20:33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楼 
京渝天河软件公司文件 
天 河 公 司 通字[ 2010第 01号 ]  

通  知  

原技术中心总监曾宇波经个人主动提出辞职,公司研究决定同意其辞职申请 。从2010-1-1起不再是我公司员工。曾宇波同志在公司工作期间为公司的研发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公司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通知。   

  天河软件公司 
  2010-1-13 

主题词:通知  人员离职    公司 
发:公司各领导、各部门、E-MAIL发外地办事处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10-01-21 19:57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9楼
发表评论:
# re: 中国制造企业进入全面信息化时代引用2010-01-21 19:55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楼 
# re: 纯 空引用 
2010-01-21 19:53 | 【匿名用户】:香蕉VS芒果 | 7楼  
艾克斯特——香蕉,皮黃肉白;  
艾克斯特剩下的是殼,爛掉了!  
天河軟件——芒果,全是金黃;  
天河軟件留下的是核,會再生!  

# re: 中国制造企业进入全面信息化时代引用2010-01-21 19:56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楼 
http://blog.e-works.net.cn/304441/archive/2010/01/21/72298.html#73182 
# re: PLM领域的并购说明了什么?
2010-01-31 16:35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30楼
# 天河与用友,怎么了?引用  
2010-01-28 19:06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7楼   

摘自天河公司网站新闻:  

http://blog.e-works.net.cn/304441/archive/2008/12/27/26043.aspx  

天河公司股东、现任监事、开发部经理、PDM事业部总经理曾宇波因个人原因于2010年1月从天河公司离职。离职后,曾宇波抛却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与国家法律规定于不顾,违背监事的忠实勤勉义务,直接到竞争对手公司(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曾宇波还在客户处歪曲事实,恶意攻击天河公司,给天河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和经济损失。并且,曾宇波一再违背诚实信用原则,至今仍未与公司办理相关工作交接手续。   

天河公司认为:曾宇波的行为不仅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更是触犯了法律。天河公司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发展。目前,天河公司已于11月初对曾宇波及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该案件已经进入正式的法律程序。   

天河公司目前上下团结一心,并继续以优秀的产品和服务面对市场和用户,以维护天河公司在业界的良好口碑。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