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2024年1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最近来访

留言簿(13)


最新评论

1. re: 回顾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看过陆先生的>,想从事CAE行业,请问陆先生方便提供个人微信深入交流吗,如可以请电邮告知: zaixianyoujian@126.com--thomas2010
2. re: 梦中的凤凰漕
曾经看到过你发的老照片,一下子找不到了--日全食
3. re: 梦中的凤凰漕
很想看看关于澥浦的老照片--日全食
4. re: 也说“创新与创业”
网络时代  这两个字永远分不开啊  写的很好,有收获--xxdc2014
5. re: 一个喊我“大陆”的,走了
生命苦短,且行且珍惜!--胥军
6. re: 怀 念 母 亲
真的很感人,但是这篇文章描绘的“母亲”比我奶奶年纪还大,写老人的,总是让我想起我奶奶。--zhang紫娟
7. re: 平安夜,响“滴噹”
这样的活法其实很滋润,你不觉得吗!--lzj6189
8. re: 平安夜,响“滴噹”
年纪越大接受新事物的时间周期也就越长,不妨换个年轻的活法--【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匿名
9. re: “集全力办大事” PK “花小钱办大事”
陆老师说的好!互联网时代,企业被推着去改变,挑战还是机遇得看自己如何把握了!--PLM爱好者
10. re: “青椒”的向心力
是文档的格式吗?--PLM爱好者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在“老卿和他的一帮朋友们”的博客中,看完“关于中国开发通用有限元软件的网友问答”后有些想法,因为有普遍性,就写下来试着参与了:

1.建立自主CAE软件产业或开发通用的CAE软件,应该是国家之间的一场博弈。通用的商业软件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价格上难以承受;对于高端研究,许多功能则是禁运的物质。因为禁运,就成了国家大事了。如果总跟在人家后面,你就永远是追随者。看别人的脸色不算,处在产业链最底层打工的利润是最少的,这应该是可以被认可的。

2.作为产业建设,就要在市场中接受竞争。不要关起门来搞,要面向市场,保护是保护不出一个体格强健的软件的,只能使人烦,被人看不起。中国的经济建设有许多问题需要CAE技术去模拟、去解决,不然就没有了他本身存在的必要。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不要担心没有市场,要问问自己有无能力解决工程的实际问题。让别人向你开放技术的前提,是你自己先要有底气。

3.软件的降价从来就是好事情。如果当CAE能普及到每个工厂,每项工程,象WPS一样进入千家万户,试算一笔帐:每个企业利用软件的功能所产生的价值,足以抵消你的付出。软件的价值在于服务,最大的利润也在服务。当前中国的CAE服务,不论来之何方的主流软件,到现在都是中国人在干。你自己的软件,能打开软件进行现场服务和功能补充,别人的软件恐怕要向总部汇报后,请求支援才行。你领先,他跟着,有的东西可能还很难跟不上现场需要,以及技术的禁运。

4.世界是平的,人才就在镜面上流动,只在凹处停留。研发团队是软件开发的核心力量,但真正的力量并不是知识或者科技自身,而是能将其推向市场,是其产生价值的组织。当你的喜好成了你的事业,可以看到光明前程的事业,而不是悬在空中的楼阁,共荣共损,这会成为年轻人的一种追求。

5.软件技术的更新和进步日新月异,谁也挡不住。不说挨打,但落后要看别人脸色是不争的。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其实搞算法,编软件,中国人的能量和智慧是有目共睹、不容置疑,可能更能发挥自身的特长。

二会正当时,温总理和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未来重点扶持的对象,现在的热门话题是“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以我的感觉,国家也想干,但谁能挑起这副担:

1.现在国内大多软件开发都属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所开发的产品,而国家是从973863等渠道给以支持,目标是理论体系、新颖算法,跟踪国际前沿科技攻关等。放弃了基础科学的研究,就等于放弃了将来。国家不敢放,也不能放。

2.国内从事CAE软件产品营运的公司大都主业是国外软件的推销和技术支持上,有搞自主软件开发的,都属零散的副业,一旦脱离主业,日常运营都会困难重重。北京超算科技,能得到地方的支持已属幸运,但CAE是基础性软件,难度大周期长,能多长时间多大范围内得到支持,应该是顶层设计的改革了。在这里我想CAE人都会感谢北京的地方政府所给予CAE软件产业的支持,谢谢!

3.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扶植能够站得稳、战得胜的公司,在哪里?是谁?上面不敢拍脑袋,下面也不能拍胸脯。能干啥、干过啥、想干啥!没有成功的故事就很难把自己推销出去,过去的经验教训已经使得今天大家都不敢轻易妄动。近来中央多次提及顶层设计的重要性,我认为顶层设计就是要能使得“一两个大学生,一个新鲜的想法,一个车库或是仓库,创办一个小公司”,有其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政策扶植的必要条件。别人能造就HP,造就微软我们不仅需要创新的思维,更需要产生思维的文化,以及产生文化的土壤。

多年来,国家给予的专业研究的资金可谓是细水长流,但也从没有中断过,这也是今天我们能取得丰硕成就的基础。该文章的前提是个假设,是软件已经有了。君不见,创业难,守业更难。CAE市场的老大是风水轮流转。已经不是拼市场、拼技术,而是拼资本市场的并购和收编。在中国,政府掌握着巨大的资源,其资源的合理运用和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搞产业、办企业,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是新兴战略产业,必争之地。上海以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方式,不失为一种探索。还有什么好方法,不妨大家来说说。

发表于: 2011-03-10 13:06 阅读(3638) 评论(5)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评论列表
# re: 也谈“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1-03-10 16:57 | qingfds | 1楼
在上海建立公共CAE服务平台是国家的明智之举。
# re: 也谈“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1-03-10 16:59 | qingfds | 2楼
中国的CAE软件开发要想立足,建议从两个角度切入:1)发展高性能求解器。目前中国的大型机计算速度已经排在全球前两位,但却缺乏相应的高性能计算程序。好马配好鞍,建议国家大力支持科研经费发展高性能计算程序。2)打造通用前后处理软件。自主开发的CAE很多都失败在前后处理上面。交互性能差,网格剖分能力弱等等,导致用户总是不满意。前后处理对一个有限元软件是否能成功推广起到决定性作用。可惜这方面指望国家投入的可能性不大。
# re: 也谈“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1-03-11 13:02 | 陆仲绩 | 3楼
(回复)为何说指望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说:有没有能力,准备如何?以何方式?项目?课题研究?鉴定会总能通过,市场反应依旧,过去太多的教训,搞得上上下下都有意见.以往的做法行不通,就要设计新的方法和途径,由此要说:顶层设计很重要.
# re: 也谈“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1-03-11 15:59 | qingfds | 4楼
嗯。陆老师讲的有道理。然而国家投入科研经费需要以创新为理由。目前打造通用的前后处理平台最大的难点不在于技术是否创新,而在于如何从软件工程的角度将现有的理论、算法、图形技术组织起来。发了博文:http://blog.e-works.net.cn/587072/articles/118279.html
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体制的改革。
# re: 也谈“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2011-03-11 21:02 | 陆仲绩 | 5楼
(回复)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制度(体制、机制和法制)设计的改革,这应该是中央所说的顶层设计.大家都意识到了,就是共识了。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