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程晓华先生,山东青岛人,2年国企技术员经历,16年生产与库存控制、采购与物流管理经验,曾经在DaewooDunham-BushIBMFlextronics 等担任计划员、采购主管、高级需求与供应链经理、全球物料总监等职务;1993年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工学学士、双专业,2003年北京大学MBA结业;2007年出版个人专著《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2011年第二版再印。

Mail/MSN: johnchengbj@live.cn

 

crack

关于我

<2019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近来访

留言簿(0)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研究室

个人网站


最新评论

--lt2860722805
hhhh--爬行的蜗牛
大兵的故事有趣。有的公司的仓库主动性强的, 也会知道。他们会不断追问计划人员或采购人员。--hbenzj
赞同。这些基本概念要清楚才能在管理上有的放矢,做精细化的提升。--hbenzj
325466--钱小敏
期待后续发文。--tulipbrave
怎么看--无双之城
都知道智能化很重要,但是很多机构都是空喊口号,具体又做了些什么呢?--szhanrui
理论化的东西是一套,实际做法又是一套,在牛毛多一样的小企业里,灵活管理,损失的是一部分效益,但按部就班的做事,可能会死掉,不要总拿外企的启蒙教育国内作坊企业,[呵呵]--FUJIKUO
作者写得真好,的确如此,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任正非先生想体验一下排队打的的事情,然后大脑休息一下而已。实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还有不在父母身边的游子们应该常常回家看看,珍惜父母在的时间,多行孝心,少关注一些不关痛痒的小事。--信息化的小螺钉
程老师的博文 观点让我耳目一新!媒体的炒作,让大家盲目的追求。却没有认真的思考本质!--longlong899
上国外大学的在线课程,报名怎么报?英文一般的人能对付吗?--ivanstang
不建议你们自己开发ERP。--程晓华(VIP)
您好,我第一次到这个网站,发现您是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家,我们公司想自己弄一个ERP,不知道您是否有这方面软件开发的朋友,如果有,冒昧请您帮忙推荐一下。--RhettTan
发邮件给我,johnchengbj@126.com--程晓华(VIP)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库存控制,干好了是应该的,干不好就是责任

程晓华

2018-01-05

 前两天广东一家客户的供应链总监给我打电话说,程老师,我想离开这家公司到别的地方去看看。

我说为啥呢?咱们的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项目在你们那里刚结束不到两年,你把东西学到手了,有点资本了,就准备跳槽了?

他说您还真冤枉我了,程老师,我想在这里好好干,但老板不让啊!

我说你老板不是对你挺好的吗?当年咱们的TIM项目他也是全力支持的。

他说对的,程老师,只是,前几天一个产品突然EOL(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客户大幅砍单,产生了600多万人民币的呆死库存,包括OOOObsolete On Order,在途呆死库存)里面的200多万,一共就这么多,我们本来以为做得够好的了,结果呢,还是被老板罚了款,整个供应链管理部被罚款6,000块,我个人掏3,000

所以,我说,你就感觉委屈了?你就想走?

他说是啊,程老师,原先遇到这种事儿(产品突然挂掉)产生个几千万的死库存也没啥大不了的,顶多也就是罚我个三千两千的,现在呢?经过咱们的项目训练,连我们老板都明白了,客户砍单仅仅是产生呆死库存的表面现象,而不是根因(Root Cause),所以啊,现在我们的库存控制水平是越来越高了,老板也是越来越明白了,但我们的罚款也就越来越多了。

罚款肯定是不对的,我说,我一直在跟你们老板讲,取消罚款,不要搞负激励,要正向激励 你不奖励,不涨工资,不给人家升职,这本身就已经是惩罚了,干嘛还要从人家兜儿里往外掏钱呢?结果他非要说人家HW的任总还自己罚了自己100万呢!

是啊,程老师,老板那个人就那么倔,他说,关键是人家任总不差那点钱,我们差啊!我被罚了款还不敢让老婆孩子知道,只好从每个月那点零花钱里面抠啊!以前还能偶尔陪您抽个大中华啥的,现在全是芙蓉王啊!

我说兄弟我完全能理解,我个人也自始至终地认为,罚款对人的积极性打击是巨大的,任总也罚了自己和团队的款,但这并不能表明他这么做就是对的,尽管现在大家都在向他们公司学习企业管理。

如果罚款能解决问题,那还要“管理”干什么?

我说咱们分析过你们以前那些动不动就几千万的呆死案例,你们的款也罚了,但似乎并没有找到呆死库存产生的真正原因,大家都是把责任往客户、销售身上一推,罚款一交,然后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

他说,可不就是这样吗?程老师,但那时候感觉还好,毕竟那是眼睁睁看着的几千万死库存,谁不心痛?所以个人被罚点款也可以接受,但现在呢?呆死库存的数量级都不一样了,咋还罚呢?!想不通!

我就说,兄弟啊,谁让你是吃供应链管理这碗饭的呢?

干我们这一行的,干好了是应该的,干不好,那就是责任啊!

你说几千万呆死库存你看着心痛,那几百万不也是一样?我们为啥不去多想想能不能做到几十万、乃至几万块钱的呆死库存呢?

这次产品突然挂掉,因此产生了600万死库存,看起来比以前改善多了,但是,你们有没有从3P+1M(流程Process、人People、绩效Performance + 例会Meetings)的角度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难道这次你们做的就是那么完美,一点问题也没有?

他嘿嘿一乐,说,那倒不是,程老师,所以我有好几个手下跟我说过不止一次,咱们多亏不是在程老师手下打工,否则那还不得被他折磨死?

呵呵,我说,兄弟,我说的意思是,从几千万降到几百万的死库存,你不要指望着有人会来表扬你,甚至是感谢你,干我们这一行的,你要学会自我安慰,你要告诉自己,这就是进步!而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你跟弟兄们再努努力,争取把每次产品EOL的呆死降低到更低的水平,这对自己、对团队都是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都三四十岁的人了,难不成还要靠别人表扬活着?

也是,程老师,他说,我们到现在还清楚地记着您给我们做的那个“流程、责任与自豪–供应链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的演讲,您提到供应链管理人员的最高荣誉就“No Surprise(没有吃惊)”,“让大家(客户、供应商、同事 ……自己)平静、幸福地生活 ……”。

我说,那你还考虑要走吗?

他说,那 …… 我再考虑考虑吧,谢谢您啦。



 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 ),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首席物料官》、《决战库存》著作者,邮箱 johnchengbj@126.com  

发表于: 2019-01-05 11:42 阅读(53) 评论(0) 收藏 好文推荐

本博客所有内容,若无特殊声明,皆为博主原创作品,未经博主授权,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等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和传播。

作者该类其他博文:

网站相关博文:

发表评论(网友发言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或立场。)

您尚未登录,请先【登录或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