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浏览

日本人

 

最近日本人又无端扣留我们的渔船和船长,并且还把我们的人带回去无理审判,可见日本人的野心昭然若揭,狼子野心,气愤之余,想起梁实秋先生的一篇札记,其中有一篇录下了美国著名讽刺诗诗人那施的一首题为《日本人》的小诗,惟妙惟肖,是日本人的画像,现摘录如下:

 

日本人有多么彬彬有礼;

他总是说,“请原谅,对不起。”

他爬进了邻居的花园,

他微笑着说,“我请你多包涵”;

他鞠躬,很友善的咧嘴一笑,

把他一群饥饿的家人招来了;

他咧嘴笑,然后友善的鞠躬;

“真抱歉,现在这是我的园庭。”

 

日本人作为我们的近邻,虽然表面上总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但总是不停地制造事端,给周边的邻居添麻烦,对邻国的侵略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骨子里却仍然存有霸权和野心。现在重读那施这首小诗,好似再一次看见日本人的嘴脸,表面上的儒雅友善总是难以掩盖骨子里的霸权和野心,面对日本人的九十度的鞠躬礼,我们真的无法相信有任何诚意。

 

posted @ 2010-09-12 17:20 IT观潮 阅读(1176) | 评论 (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