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最近来访

留言簿(2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最新评论

1. re: All Over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2. re: 跌倒了重来
回答“我想订购这本书却购不成!”
1 《起步》第一版印刷7000册,第二版印刷8次,共19500册。(最近出版社通知第8次印刷1500册。)
2 不是出版社不想印,而是书店不愿意收。书店喜欢卖畅销书,变着花样出的新书,而《起步》讲的是基础知识,不易受到书店的青睐。
3 可以到网上去买,或直接去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了读者服务部去买。网上购书可以访问:
 中国互动出版网 www.china-pub.com
&nbsp;&nbsp;当当网     www.dangdang.com
&nbsp;&nbsp;新书城网    www.newbooks.com.cn
可能还有,我没有查。--陈启申
3. re: 《成功实施ERP的规范流程—知理知己知彼知用》已经出版
回答“与2007年9月出版的与什么区别”
1 2007那本附有光盘,是对应逐个画面说明如何讲解的形式编写的,是一本为教员使用的读物,很多读者并不习惯这种格式,出版社的部门主任也因为销售形势不好对我有意见。
2 新版按照传统的图书格式,从新编写。重点在说明ERP的实质,一把手工程的决定意义,增加约束理论应用单调等等方面的内容。按照出版社的意见,不再附光盘。
3 关于新书的要点,请见即将写出的博客。
4 欢迎业内人士多多提出宝贵意见。
陈启申 20100126--陈启申
4. re: 《成功实施ERP的规范流程—知理知己知彼知用》已经出版
与2007年9月出版的与什么区别--gmynh
5. re: 跌倒了重来
相反,我想订购这本书却购不成!是销售渠道有问题?我是拜读了<ERP-从内部集成开始》后,有些问题不太明白而寻找答案。现在在哪个网上书店可以购得这本书?--【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6.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我也支持陈启申教授!--【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7. re: All Over
陈老师治学严谨,光明磊落!
可是,陈老师的声明在网上已经看不到原版了。--【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8. re: 新书预告
陈教授宝刀不老,向您致敬!--【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9.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支持陈启申教授!--【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10. re: 拨乱反正
我没看到这篇文章之前也知道应该是:
“上ERP有可能找死,不上ERP只能是等死”
现在发现了不是找死,是早死。但是应该是一样的意思吧

其实很简单,就是太早了成为先烈,太晚了没机会了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007423日《中国经营报》在IT版面登载了一篇文章,最后有一句话说:“国内ERP专家陈启申教授认为,外资ERP产品领先时代已经终结,用户已经不再迷信外资品牌,转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

当我得知这个消息,非常吃惊。《中国经营报》根本没有采访过我,我也根本没有这段文字所说的想法,自然也不会有这种论点。不知为什么《中国经营报》要无中生有?打着专家的牌子贩卖私货,是何居心?

MRP II/ERP之所以开创于美国,就是因为MRP II/ERP是市场竞争环境下的产物。融于MRP II/ERP产品中的各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像JIT和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约束理论等都起源于工业发达国家。MRP II/ERP是一种有思想理念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信息化管理需求。小农经济的“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保守思想,或计划经济“等靠要”、“大锅饭”、“官本位” 的体制,都不可能产生MRP II/ERP这样的新事物。

工业化国家开发的MRP II/ERP产品,有其先天优越的生长土壤和气候,一些主流软件公司都有由各行各业国际一流企业组成的顾问团,可以经常提出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最佳实践和最新需求,不断充实ERP产品的内涵。先进的IT技术也是首先在工业发达国家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一些通用标准新的技术概念,也是工业发达国家首先提出的。在我们没有成为制造强国之前,我们应当看到这种现实和差距,踏踏实实引进消化吸收,迎头赶超,决不可妄自尊大。

从以上所说的现实来看,怎么可能会有“外资ERP产品领先时代已经终结”的论点?国内一些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要符合“赛班斯法案(SOX)”要求,还只能选用进口的ERP产品。

我把成功实施ERP的流程,归纳为“知理-知己-知彼-知用”八个字,必须依次进行,偷工减料只能是欲速不达。在企业管理高层明白ERP基 本原理,完成了企业诊断、需求分析和投资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由熟悉业务流程存在问题,并具备“秉公办事、不损公肥私”职业道德的选型班子进行选型。提倡 “企业要选择适用的产品”,要树立企业主体意识,有着受全球竞争形势产生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企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谁“适用”就选谁,并不 是把国产和进口ERP产品对立起来,国产的适用就用国产的,进口的适用就用进口的,在适用问题上,不能曲解和片面化,产生误导。

说起《中国经营报》的宣传作风,不妨回顾一件往事:

2000927日《中国经营报》发表了一位哈佛大学管理学博士,曾任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顾问,当时任北京温默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闻沫先生的文章。由这样高学位、高职位人士出笔,并被报社冠以“ERP成功几率等于零”的标题,确实有一种不可抗拒的慑服力量。

文章中虽然出现了“……ERP系统几乎为零的成功率”的字样,而且很快地被报纸编辑的眼球抓住,拿来作为文章的标题;但文章的本意似乎并不是想要拿“等于零”来吓唬人,其主要目的是试图分析了ERP实施效果不理想的原因。“等于零”很容易被人们记住,使人谈起ERP便心有余悸。但是文章的本意和中心内容,却被这个惊心动魄的标题掩盖了;从《中国经营报》这种宣传作风推测,文章的标题是否为作者的本意也有待考证。

文章谈到了许多失败的原因和如何改正错误的做法,诸如:

……系统太复杂烦琐,无法与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相匹配。”(企业定位与ERP系统定位不一致)

“……系统的应用过程脱离了企业的控制范围。”(选型不当,培训不足)

“(由于大量修改系统内容导致)超过预定的时间和预算。”(没有“项目定义”)

管理人员关注的焦点是企业的目标和日常事物,而系统技术人员关注的是程序,双方都对各自领域里的知识不熟悉,无法沟通。” (由此往后这几条都属于“管理-技术脱轨”的问题)

“……(失败是由于)在管理人员缺席的情况下做出重要的决策。”

过分依靠系统软件而放松管理,因为管理人员会含糊地假设所有的好处会自动降临。此时高层管理人员最普遍的做法是将更多的责任交给技术人员。” (没有认识效益是人用出来的,不是系统自动生成的。信息化管理不是自动化系统,依然要“以人为本”)

只有当管理人员意识到ERP系统是为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服务的,而不是相反企业成为系统的奴隶的时候,ERP系统的应用才是有效的。”

不仅仅是一个购买信息工具的简单问题,而是一个重新改造公司业务流程的重要决策。”;

文章提到的这些经验教训,集中表现影响成功实施ERP的一个主要的通病就是管理与技术(IT)脱轨,这种现象至今仍在各种场合不时顽固地冒出,把ERP仅仅看成是一个软件包而不是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最典型的一例;也是许多CIO苦恼的根源所在。但是《中国经营报》并不是以这些有益的论述为主题,而是采用了一个“ERP成功率等于零”的标题,使不少企业牢牢记住了“ERP成功率不高”这个挥之不去的阴影,而忽视了如何才能取得成功的真谛,以致对实施ERP望而生畏、踌躇不前,给我国的ERP事业,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

文章还提到不成功的一个原因是“超过预定的时间和预算”。说明国外评价ERP项目,并不完全是以是否实现企业的期望目标为标准,而仅仅是从项目管理角度来审视

。可见,对成功率的理解和定义,各方面的认识很不统一。

“等于零”现在没人再提了,因为不符事实,不仅软件公司不同意,不少企业也不同意。但是等于1050%的各种提法仍屡见不鲜,出现这样的数据落差,从数理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说明抽样本身和统计方法没有统一标准,极不规范,没有代表性和可比性,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还是不要再浪费时间纠缠什么定义不清的“成功率”了,多研究研究如何取得成效吧!

希望各ERP网站和热心的网友们,一起拨乱反正,给不实的报道消消毒。

 

 

发表于: 2007-06-03 10:02 陈启申 阅读(1975) 评论(8)  收藏(0) 好文推荐

作者该类其他文章:

发表评论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7-07-05 16:15 | 张敏 | 1楼
支持陈老师,现在“眼球经济”下,媒体里某些风气很坏,我们不要“同流合污”。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7-07-31 15:57 | 真挚 | 2楼
陈老师:请看留言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7-09-24 15:50 | 刘杨 | 3楼
此陈启申,非彼陈启申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8-01-07 21:37 | ldb6688 | 4楼
支持陈老师,以实效为目标,切实有效地从基础工作做起,每前进一步都是胜利。坚决抨击眼下媒体的不实报道,影响视听,甚至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领导是很容易相信这些个报道的)。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8-01-07 21:37 | ldb6688 | 5楼
支持陈老师,以实效为目标,切实有效地从基础工作做起,每前进一步都是胜利。坚决抨击眼下媒体的不实报道,影响视听,甚至是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领导是很容易相信这些个报道的)。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8-05-22 20:12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6楼
“国内一些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企业,要符合“赛班斯法案(SOX)”要求,还只能选用进口的ERP产品”,陈老师,事实上,国内很多管理软件也支持SOX法案的!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9-08-26 21:13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7楼
支持陈启申教授!
# re: 《中国经营报》为什么要无中生有?
2009-09-01 10:03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8楼
我也支持陈启申教授!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如果看不到图片,请多刷新几次页面)
  登录   Top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