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是兄弟的,就帮我踩我儿子的博客:最小的Boker——汪瀚霆http://blog.sina.com.cn/wanghanting2008

关于我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近来访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其他Blog


最新评论

1. re: 致《画皮SAP》,请不要侮辱别人的智商!
看了楼上众多的论点论战。之后的感觉并没有感觉作者的言论有太多不妥。首先,我想。我们必须坦然的承认,在对企业管理的理解认识上我们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起来有差距。看看工业化进程的时间长短,就该清楚。有写东西靠的是积累和不是激情。同样的,软件开发技术方面国产软件与国际先进的软件企业也有差距。差距在哪里关键还是在认识、理解层面。进而影响了思想、方法、策略等等。我们必须承认,尤其在管理细节方面我们有许多不足。软件构架、版本、代码、等方面的细节都是管理。而不仅仅是我们说的erp、pdm等软件的上线、实施。这就像一个百年企业一定不是靠着一时的正确决策持续发展的道理一样。--snowfoxmeng
2.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三——软件公司的急功近利(完结篇)
读过,好文.--MES是啥东西
3.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牛--玉人
4.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好文章--solidworks东锐羽
5.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普维在广东地区的售前,大多数单子都是姚亲自出马去讲的啊,要说售前和技术,普维在PDM领域还差火候,金蝶并购后,如何默契的借助金蝶的东风发展,这个还需要较长时间,再说金蝶目前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如何融合PDM和ERP的文化,还需要磨合。
就如公牛说的,金蝶比用友多花费了3倍的价格成交,要收回投资,至少一亿合同才能投资见效啊,国内高端的PDM市场还是国外的几个PDM厂商占有,并且国外场上在三维CAD上是占有强劲优势,金蝶和用友只能通过ERP的客户群走底端路子,这些无疑给他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旭旭
6. re: PDM项目实施手札之五——项目重启!
看着,看着,勾起自己在开目那段时间的经历,参与规划的点滴!
感谢汪伟!
我是txy--lsxingx
7.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汪,反对下面这点
金蝶请普维原总经理姚文宾出任PLM事业部的总经理兼总架构师,普维的人马会全部到金蝶总部上班,这些人都有着丰富的销售、实施和开发经验,熟悉企业文化、办事流程,团队磨合多年,相互之间早有配合的默契,加上华南固有的人才优势,金蝶在PLM专业人才和团队建设上起点无疑是非常高的。
普维的售前力量因为姚的存在,确实可以这么说。--liuqing112
8.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http://blog.e-works.net.cn/21267/articles/75828.html--愤怒的公牛
9.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真是第3方的中平,语调和中和--lufei_soft
10.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他不同意你说普维卖了一个好价钱,他的意思是说普维本来就比迈特值钱10倍。--【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缺乏自主创新是PDM在国内只能开花不能结果的主要原因,但是毕竟还是有很多企业上了PDM,有些企业甚至宣传“效果很好”,那为什么PDM的市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呢。现在我就想探讨一下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之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做PDM销售经理的,在第一次拜访客户的时候,一般都会问个问题:请问您项目的资金是自筹还是上级拨款?在接触到的项目里面60%的企业都会告诉我们:上级拨款。即便没有上级拨款的也会告诉我们说:目前是自筹,但是我们准备申报XX项目。这些“项目”的存在甚至还养活了国内几个知名的PDM软件厂商。

      换句话说,超过一半的企业对PDM的诉求都不是由自身发起,而是因为有了这个“项目”,企业才想上PDM。“动机”的不纯正使得本来就对控制企业的成本没有直接帮助的PDM显得更加可有可无。做的过分一点的企业干脆就同PDM供应商一同糊弄,把钱弄到手一分了事。这样就带来一个后果:很多企业上了PDM,但是你问他取得了什么效益,他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现在PDM市场上关于PDM能够产生的效益基本上都是PDM供应商的说法,很少看到某个企业站出来现身说法。

     除了这60%上级拨款的,还有一类就是“形象工程”,去年参加某企业的PDM供应商会议,该企业总工在介绍该该企业的项目时说:“我们这个项目是董事会讨论通过的建厂50周年的厂庆工程,所以我们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必须在X月X日厂庆前实施完毕。”听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作为PDM供应商,我是抱着帮助企业提高自身技术管理水平的目的来的,可是企业却把我们当“花瓶”。顺理成章的,某国外知名PDM软件中标,几个月后该厂在其主页上宣布“我们XXX软件实施成功,标志着我厂历经50年发展,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在这种条件下,PDM想不沦为花瓶都不可能。

    国家寄希望于某个软件技术来提高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每年在制造业信息化方面的投资都过亿,但是目前来看,取得的成效确实有限。

发表于: 2007-04-27 15:07 公牛 阅读(3407) 评论(14)  收藏(0) 好文推荐

作者该类其他文章:

发表评论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7 16:55 | smardoing | 1楼
纠结。
花瓶也是产品,用户要花瓶就给他花瓶。让花瓶看上去很美和主人家很协调也是功夫,就是说也是要讲究服务的。
甲方选择什么,乙方也好丙方也好形形色色的看客也好实在没有必要落苏,我一向是这个观点,因为受萨特哲学的影响较深。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7 17:03 | smardoing | 2楼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作为甲方的企业可以为所欲为,特别是国企可以拿国家的钱大水飘呢,当然不是的,只是说做信息化的人管不着,他们自有机构依据相应的法规来监管,尽管现实给人的感觉是这类监管很不得力,甚至缺失。乙方丙方也要扪心自问是否有为所欲为,拿国家钱大水飘的情节,自律很重要。
但愿这些没有跑题。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8 09:23 | 公牛 | 3楼
这就涉及到我要分析的第三个问题——软件供应商的急功近利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8 09:26 | 土木大师 | 4楼
在低水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PDM/PLM想不沦为花瓶都不容易。

PDM/PLM的现状是中国特有的国情造成的,并不是哪一方的错。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8 12:19 | smardoing | 5楼
"PDM/PLM的现状是中国特有的国情造成的",我到是想知道这个“现状”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似乎还没有比较完整的让各方都比较认同的描述。总是笼统地说“不够好”、“不够热”等等,一点意义都没有,在这样的被“笼统”笼罩的语境下,任何“探讨”不是徒劳就是辞不达意。
个人认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中国的应用空间也是个“政策市”,借鉴金融学家们对中国股市的分析和判断,可能对我们描述pdm应用的现状及其深层原因有所助益,基于此,个人判断pdm应用现状是“结构性失调,局部过热”。进一步说,“井喷”在股市已经被证明是灾难,非理性繁荣过后必然是“慢慢熊途”。在股市先知先觉者还跑得出去,稳赚不赔,而在pdm市,一朝买进,不管先知先觉还是后知后觉横竖都是套牢,盲目买进的后果比在股市还惨。不要期待p市井喷,对erp及其他市一概如此。
我既免不了“笼统”,只能浪掷时间精力算了。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8 14:47 | 阿肥 | 6楼
国内真正上了PDM软件系统的垄断性行业,有哪家不是靠政府相关部门拨款的呢?殊不知,大多拨款项目全都流到了国外软件公司去了,国内公司拿到的类似项目少之又少,我相信,靠政府拨款上PDM项目最后的效果恐怕也很一般吧.鉴于这样的情况,国内不少于30家的PDM公司要生存下去,不急功近利行吗?呵呵,总得要让他们活吧.
个人认为还是中国特色的体制和文化!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29 11:37 | pdm | 7楼
国内的PDM系统不止实施水平太低,而且做的软件功能上大而全,但具体用的时候问题很多,又改不了.最无耻的是大多数软件业的营销人员,想方设法用尽手段进行攻关搞定项目负责人的上司,完全不管实施出来的东西怎么样,只要回款就行了.PDM成为花瓶,最应该在PDM从业人员身上找原因,别老拿企业说事.说实在的国内企业有用的好的吗?很多项目负责人已被软件实施负责人收买了,拿狗屁不是的PDM应用系统到处糊弄人!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30 09:10 | 公牛 | 8楼
楼上不必如此“愤青”,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单方面的原因。
我们用“内因决定外因”的方式来分析这个问题就会更加清晰。
PDM软件的营销人员为什么要搞定“上司”才能拿下项目?
究其原因,是多数甲方都是“一言堂”,甲方自身缺乏对其“上司”权利的监管,让“上司”说了算。在这样的条件下,营销人员为了拿下项目,去搞定“上司”,难道有什么不对么?
目前我国PDM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企业的认识水平更低是更大的事实。很多企业上PDM的目标不明确,也不信任PDM软件供应商,自己提了一堆的需求要供应商满足,却不知道目标在什么地方。在这种条件下,供应商为了接单子,被迫承诺实现。
殊不知PDM是个管理软件,而不是工具软件。管理软件与工具软件最大的不同,就是不以功能论英雄。
说明白一点,在国外,PDM软件是个毛坯房,怎么装修是企业和供应商双方商量着来。
可是在国内,企业要求PDM是个毫无暇疵的精装修房,怎么装修还得企业说了算。
我曾经遇到一个企业,只愿意花几万块上PDM,还要求我们把界面按照他的方式改,我当时无语。
我个人已经在PDM软件行业从业4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憋火。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30 09:46 | 阿肥 | 9楼
完全赞同牛兄的观点!中国企业现形体制,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是难以改变的,即使民营或私人企业,都是搞“一言堂”-项目负责人或项目牵头部门负责人说了算,这些有决定权或建议权的人完全不更多地从软件本身、实施经验等真正决定企业项目成败的因素去做比较,在企业项目拍板人看来“通过各PDM软件公司的介绍,国内大多PDM管理软件功能都差不多”,这句话,让各PDM软件供应商销售人员明白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做了,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搞定决策者、承诺一切!!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4-30 15:22 | 云梦 | 10楼
如果一个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是为个国家的钱或企业的形象,那就与软件无关,这是该国家考虑的。
要让PDM不成为花瓶,PDM软件提供者要做的是软件的方便和实用,PDM的功能可以设置得很多,但实际让人使用的只是最基本的功能——图档管理,与CAD软件配合,提供一个方便看图的环境。能做到这一点,PDM的实施就算成功,反正也没人要求什么效果。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5-01 16:06 | 秋叶 | 11楼
中国企业不是靠创新为最大竞争力的,即使是华为,联想,海尔,在国际上也不是以产品技术竞争力杀进国际市场的,在这种情况下,面向创新的PDM系统要得到很大重视,是比较难,以后肯定会随国家政策变化而改变,不过,要时间。

中国的项目存在很多操作,这恐怕不是信息化项目的特点,我看但凡耗资巨大的项目,黑暗面越多,由于信息化项目总体金额太少,所谓几千万项目和我们一些重要工程揭发出来的腐败金额来看,还上不了台面,所以我的观点是,利益越少的地方,相对越公正。
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我们做事要考虑做秀,有时候秀做好了事情都可以无所谓的。

PDM厂家急功近利,不把顾客放在心上,整个行业都这样的话,有没有甲方想过为什么这么多人就出不了一个讲良心的呢?
谁完全站在用户和客观的立场,谁就要公司倒闭,不会得到任何合同,讲真话也要看场合讲技巧。
我们不能总是要求我们做得和国外一样好,收入是国外10分之一,原因就因为我们是国产的。

如果企业是这样看问题的话,后果很简单,国产PDM优秀人才为了让个人小日子过得更好一点,加孟国外公司,看你国内公司靠什么斗!

国内公司能获得国家资金是其生存下来的一个重要政策扶植,否则国内一大批知名公司早就在国外压力下死掉了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5-05 12:08 | YXS52522 | 12楼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中型偏小的国有企业。公司领导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算比较热衷的。企业还没几台电脑,也没几个人会用电脑时,听了一些人“忽悠”后,95年前后就在供应部门开始上“仓储管理”;结果十几万元打了水漂。二维CAD没上多久,CAD图纸没几张时也着手立项上PDM;其结果是花了20多万元(其中10万元是上级拨款),项目也通过了验收,仅达到一个汇总三表(零件明细表、外购件明细表和标准件明细表)的目的。因此,企业上任何应用软件,其初衷与背景都很关键。我们企业上早期“仓储管理”和PDM项目,我认为初衷是对的,都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但选择的时机不对。因为当时,无论是软件的水平,还是实施能力都是不够的。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7-05-05 12:09 | YXS52522 | 13楼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中型偏小的国有企业。公司领导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算比较热衷的。企业还没几台电脑,也没几个人会用电脑时,听了一些人“忽悠”后,95年前后就在供应部门开始上“仓储管理”;结果十几万元打了水漂。二维CAD没上多久,CAD图纸没几张时也着手立项上PDM;其结果是花了20多万元(其中10万元是上级拨款),项目也通过了验收,仅达到一个汇总三表(零件明细表、外购件明细表和标准件明细表)的目的。因此,企业上任何应用软件,其初衷与背景都很关键。我们企业早期“仓储管理”和PDM项目,我认为初衷是对的,都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但选择的时机不对。因为当时,无论是软件的水平,还是实施能力都是不够的。

#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二——企业上信息化的背景和初衷
引用
2008-06-04 12:44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4楼
这篇文章与第一篇比,判若两人。思考的方向太重要,方向决定有文章的深度和水平。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如果看不到图片,请多刷新几次页面)
  登录   Top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