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是兄弟的,就帮我踩我儿子的博客:最小的Boker——汪瀚霆http://blog.sina.com.cn/wanghanting2008

关于我

<2009年6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最近来访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其他Blog


最新评论

1. re: 从此不敢妄称“专家”——SIEMENS PLM Software 用户大会有感
哪里有下:&nbsp;Teamcenter&nbsp;2007&nbsp;&nbsp;谢谢提供一下。--scsdljb
2. re: 从此不敢妄称“专家”——SIEMENS PLM Software 用户大会有感
努力吧,加油--青岛沙滩
3.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普维的客户估计是不少,但听说都是被低价忽悠的。真正产品并不咋的,实施效果不好!有啥子用呢?--lipingcoco
4.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用友PLM?好笑,一群傻子,傻子才会选用友PLM,最早进入PLM行业的是清华英泰、上海思普、武汉开目、广州普维(现被金蝶收购),压根就没迈特的份,狗不拉屎的东西也拿出来忽悠人,一群托。--【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5. re: 写给自己的纪念之四——第一份工作
字里行间,流露出无法融入这个“大集体”的感觉。看来,注定了你的第一次“出走”。。。。呵呵,感情很真挚。--wawaya
6. re: 写给自己的纪念之七——第一次辞职
从这样的企业出来是明智的。在外面锻炼,才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和创造自身的价值。--wawaya
7. re: 中国PLM领域地震第二波:艾克斯特与Think3友好分手。
这个致员工信很有学问啊!从法律的角度看,跟没承诺一样啊!
为什么呢?因为没有设定期限,呵呵。
怎么能如此欺骗、糊弄可怜的员工呢?--【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8.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同意旭旭的意见
&nbsp;金蝶收购PLM后,至少需要几年以上才能适应市场;
1、由于借金蝶的风,有可能短期内有比普维多的订单,但是无论是开发还是实施跟不上,有可能采取圈地,然后服务会增加与客户的矛盾;
2、由于普维的PLM本来技术不领先,加上市场考验的时间短(2006年出该版本),那么许多地方肯定不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会增加与客户的矛盾;
3、大量的开发人员、实施人需要磨合,服务质量的降低,会增加与客户的矛盾;
&nbsp;如果采取高端路线,那么一年能有多少单,如果采取低端路线,会出现很多烂尾楼?拭目以待,看金蝶并购普维!--【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9. re: 项目始于需求,终于需求!
非常认同,但在如何做好需求分析上还是有些不清楚。做为企业信息管理人员,在不了解系统的运作之前很多需求还是不能够细化下来的。--lipingcoco
10. re: 项目始于需求,终于需求!
精辟!--apple119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5月18日,用友通过A股公告宣布,以698万人民币收购重庆迈特。消息一出,在PLM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点:用友为什么要收购名不见经传的迈特?用友收购迈特后,会对中国的PLM市场带来多大冲击?

      非常有幸,我在5月27日在桂林举行的《第五届PLM技术、实施与应用高级研修班》上见到了用友分管PLM事业部的副总裁胡彬。胡总很坦率,一见面就问我对目前国内PDM软件厂商的看法。我也很很坦率的回答他:都活得不好,但是还活着。他又问我,为什么中高端市场被国外厂商占领,国内这些PDM厂商还能活着?我回答:因为有国家撑着!

     历数国内较为知名的PDM厂商,从艾克斯特、英泰、开目到CAXA,每年都有不少收入来自国家项目,这里面有国家各个部委直接发起的软件研发项目,也有制造企业通过各种途径争取来的国家经费。有了这笔收入,国内软件公司都倒不了,但是也都活不好。同时我还告诉胡总,国内大一点的PDM供应商,都是从学校出来的,学校有时候也会分担一些经济压力。胡总抚掌大笑:你说的太对了!我们为什么选择收购迈特而不是其他厂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迈特的股权较为单一!

    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我看过中央电视台关于用友总裁王文京的一个专访,里面提到学财务出身的王文京深知股权的利害,因此从创业之初就没有挂靠任何国有单位,让用友的股权全部掌握在公司人员手上。十几年过去,我们现在再回过头看,王文京这一招棋,可谓是大气磅礴,用意深远。就如天河软件技术总监曾宇波对我说的,其实公司内部的很多问题,都跟股权有关。

     用友收购迈特之前,其实经过了长达1年多的考察,探讨了至少两种可行性方案:方案一,跟国外PLM供应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方案二:全资收购一家国内PDM供应商,因为精明的王文京要么不出手,一出手一定是将股权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上。但是方案一终究因为国外厂商的软件产品价格过高,跟用友PLM事业部定位的客户群体不匹配而作罢。于是用友寻求第二种方案的可行性,找来找去,考察了我们听过所有国产PDM供应商,发现国内就迈特的股权结构比较单一,遂与迈特洽购。

    迈特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我估计在收购之前,大多数PDM从业者甚至都没听过这个名字。不过假如有一个重庆的信息化项目(注意,不单单是PDM)要招投标,你说你不知道迈特,不知道重庆大学的郭刚,恐怕就会有人笑话你。迈特就是郭刚成立的一家立足于重庆本土的软件公司,在重庆当地是比较有影响力的。我过去投标的时候,看过他们的PDM软件,项目管理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功能。不过迈特难以走出重庆,这里面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原因,一个是郭刚本人目前还是重大的老师,不能太商业化;此外,软件开发和项目实施,主要依靠的是重大的学生。

    用友收购迈特,一方面是其技术上确实有独到之处,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迈特的股权结构相对比较简单,有利于用友全资收购。

发表于: 2009-06-09 09:25 愤怒的公牛 阅读(1550) 评论(25)  收藏(0) 好文推荐

作者该类其他文章:

发表评论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09 09:45 | cooldogxcw | 1楼
我感觉迈特的软件没有什么特点。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09 09:51 | 愤怒的公牛 | 2楼
迈特的PDM是基于J2EE开发的,这在国内的PDM里面是比较少的。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唉,都是高人!!!!!!!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白纸好作画

学校的企业大多没有强的市场行为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如果都是大学生?用友的顾问体系要如何建立呢?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09 11:51 | alongman | 6楼
如果都是大学生?用友的顾问体系要如何建立呢? 估计要掀起一场挖人风潮了呵呵。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09 22:08 | 金梦 | 7楼
过去从来没听说过这个公司,通过这篇博客们也有了初步了解。谢谢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0 11:55 | 玉人 | 8楼
有道理。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0 13:08 | gmynh | 9楼
低价收购,换上新装,到时可以在客户面前吹我们自己有PLM了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0 17:30 | 张敏 | 10楼
老王莫非受了经济危机的影响。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0 20:13 | 赢的激情 | 11楼
您的博文写的很好。拜读。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1 09:24 | 愤怒的公牛 | 12楼
感谢支持。
这里我纠正一下,博文发出,迈特的一位老兄马上纠正我,现在迈特有40多名正式员工,基本没有学生了。
看来我的信息也要与时俱进。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1 16:25 | 心的舞台 | 13楼
据了解,思普的好像也是基于J2EE开发的。前两天,用友来演示PDM,因为只是PPT,没看到软件,感觉迈特的软件是该有的都有,没什么特点。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2 11:15 | 愤怒的公牛 | 14楼
说实话,PDM这玩意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玩不出什么花活了。目前无论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功能和解决的问题大抵都相似。只是某些具体的问题,解决的思路不完全一样而已。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2 22:43 | 玉门春风 | 15楼
收购了也不会怎么样的,我的感觉!!!!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8 16:38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6楼
不看好这次收购!!!过不了多久,我相信问题就显露出来了,迈特自己的实施人员都很难熟练掌握J2EE架构的PDM系统,更何况用友的人呢???!!!!
国外高端产品那么多,真正在中国企业应用得好的又有几家企业呢?
呵呵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19 22:42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7楼
用友收购迈特,我个人认为王文京看好的是迈特郭刚在重庆直辖市的人脉!!!!其他的方面,就很难说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6-29 09:28 | xaecom | 18楼
ERP没做好,又换做PDM拉,我到看看他如何把PDM与他的U9整和,三维CAD他到是给咱集成看看,CAE数据我看他如何管理,纯粹扯淡,哎,中国的企业刚泛起点火花就被捣乱分子搅和了,胡彬以前IFS的中国区经理哎,又卖PLM拉,牛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7-06 08:50 | 愤怒的公牛 | 19楼
个人认为,什么问题,最好别过早下结论,还是看看比较好。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7-16 15:58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0楼
已经开始狂挖人了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09-20 19:19 | weiwei_lxl | 21楼
我觉得用友的这步路走的正确,国外ERP厂商(SAP、oracle、infor等)也在这条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看好用友,希望之后能有CAX。希望不久的将来那些信息化大项目不要总被老外拿去。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09-11-11 17:07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2楼
听说用友去年也找过我们公司,好像是出价一个亿,不过老总没卖,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是中国人的天性。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10-01-03 17:20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3楼
天河的曾宇波去哪里了?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10-04-19 21:05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4楼
天河的曾宇波还是天河的曾宇波

# re: 用友为何单单看上了迈特?
引用
2010-08-08 22:53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25楼
用友PLM?好笑,一群傻子,傻子才会选用友PLM,最早进入PLM行业的是清华英泰、上海思普、武汉开目、广州普维(现被金蝶收购),压根就没迈特的份,狗不拉屎的东西也拿出来忽悠人,一群托。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如果看不到图片,请多刷新几次页面)
  登录   Top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