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是兄弟的,就帮我踩我儿子的博客:最小的Boker——汪瀚霆http://blog.sina.com.cn/wanghanting2008

关于我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最近来访

留言簿(7)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其他Blog


最新评论

1. re: 致《画皮SAP》,请不要侮辱别人的智商!
看了楼上众多的论点论战。之后的感觉并没有感觉作者的言论有太多不妥。首先,我想。我们必须坦然的承认,在对企业管理的理解认识上我们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起来有差距。看看工业化进程的时间长短,就该清楚。有写东西靠的是积累和不是激情。同样的,软件开发技术方面国产软件与国际先进的软件企业也有差距。差距在哪里关键还是在认识、理解层面。进而影响了思想、方法、策略等等。我们必须承认,尤其在管理细节方面我们有许多不足。软件构架、版本、代码、等方面的细节都是管理。而不仅仅是我们说的erp、pdm等软件的上线、实施。这就像一个百年企业一定不是靠着一时的正确决策持续发展的道理一样。--snowfoxmeng
2. re: PDM成为花瓶的关键因素三——软件公司的急功近利(完结篇)
读过,好文.--MES是啥东西
3.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牛--玉人
4.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好文章--solidworks东锐羽
5.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普维在广东地区的售前,大多数单子都是姚亲自出马去讲的啊,要说售前和技术,普维在PDM领域还差火候,金蝶并购后,如何默契的借助金蝶的东风发展,这个还需要较长时间,再说金蝶目前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如何融合PDM和ERP的文化,还需要磨合。
就如公牛说的,金蝶比用友多花费了3倍的价格成交,要收回投资,至少一亿合同才能投资见效啊,国内高端的PDM市场还是国外的几个PDM厂商占有,并且国外场上在三维CAD上是占有强劲优势,金蝶和用友只能通过ERP的客户群走底端路子,这些无疑给他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旭旭
6. re: PDM项目实施手札之五——项目重启!
看着,看着,勾起自己在开目那段时间的经历,参与规划的点滴!
感谢汪伟!
我是txy--lsxingx
7.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汪,反对下面这点
金蝶请普维原总经理姚文宾出任PLM事业部的总经理兼总架构师,普维的人马会全部到金蝶总部上班,这些人都有着丰富的销售、实施和开发经验,熟悉企业文化、办事流程,团队磨合多年,相互之间早有配合的默契,加上华南固有的人才优势,金蝶在PLM专业人才和团队建设上起点无疑是非常高的。
普维的售前力量因为姚的存在,确实可以这么说。--liuqing112
8.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http://blog.e-works.net.cn/21267/articles/75828.html--愤怒的公牛
9. re: 用友收购迈特和金蝶收购普维之比较
真是第3方的中平,语调和中和--lufei_soft
10. re: 金蝶收购普维:普维卖了个好价钱
他不同意你说普维卖了一个好价钱,他的意思是说普维本来就比迈特值钱10倍。--【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德国是世界工业之都,德国制造的产品以精密、耐用而著称于世。此次参加e-works在桂林举办的第五届PLM技术、实施与应用研修班,学员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德国到底比我们高在哪里?

      近期在整理祁国宁老师在研修班上的授课内容,祁老师一般每年都会去德国一两次甚至更多,对德国的工业体系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同时祁老师在到浙江大学之前,曾经在杭州汽轮机厂担任总工。从他的眼里去比较一下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差异也许更有代表性。

      我记得去年参加SIEMENS PLM Software用户大会的时候,SIEMENS PLM Software亚太区总裁陆瀚先生曾经发言说,中国的高校正在培养全球最多的工程师,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企业。

      但是即便这样,我们还是悲哀的发现,中国的制造业无论从规模还是品质上,距离德国的企业还有相当的距离。德国的国土面积,只有357022平方公里,还不如我们一个四川省的面积大(四川省面积484100平方公里),但是却孕育了西门子、大众、奥迪、宝马、施耐德、蒂森克虏伯等享誉世界的企业,其原因何在?

     很多人可能会说,德国人严谨,做事情一板一眼,所以生产的产品品质特别好。我想这或许是原因之一,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德国人注重科学研究,注重用科学的方法去做事。

     德国诞生了很多非常伟大的科学家,包括伟大的爱因斯坦。二战中德国战败,美苏的情报机关像发现了黄金之国一样到德国去拉拢各式各样的科学家。虽然这些科学家后来大多数都留在了德国以外的国家,但是德国人严谨的治学态度并没有丝毫的改变。

     祁老师跟我说,我们国家,每年虽然培养了几十万工程设计人员,但是他们都只能叫“设计员”,不能叫“工程师”,在德国,从本科生时代就教授设计方法学,但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浙江大学在研究生阶段开展了设计方法学的课程研究。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与此有很大关系。设计方法不更新,创新就无从谈起。目前我们的学校,机械性本科毕业的学生,知道什么叫做模块化设计,知道什么叫系列化产品的少之又少,他们每天都用书本上的公式去计算用这样的螺钉,强度是否足够,用那样的钢板,是否能够满足性能要求。却极少考虑是不是可以在某些简单机械上,把所有的螺钉都统一到一个规格。

      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课程设计是设计一个减速箱。里面至少用到了10种以上不同规格的螺钉螺母,齿轮轴之类的零件,更是非标设计。画完之后还要写说明,用一堆的公式去证明我的设计的合理性。

      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本科生时代就可以开设一门课程,去研究如何将班上所有人设计的减速箱统一到一个规格,尽量重用零部件,或许我们班会出现几名总工程师或者是总架构师也说不定。

      我们到底比德国人差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我们差在更高层次的设计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我们培养出来的各个级别的工程师,多数都是解决单个问题的高手,但是却缺乏总揽全局,从战略角度去规划产品架构的能力。这与软件教育如出一辙,我们培养了大批的程序员,以至于本科计算机系毕业的都难以找到工作,但是很多软件公司开出一年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年薪,却招不到一个合适的架构师。

发表于: 2009-06-10 18:39 愤怒的公牛 阅读(799) 评论(18)  收藏(1) 好文推荐

作者该类其他文章:

发表评论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08:56 | smardoing | 1楼
“我们培养出来的各个级别的工程师,多数都是解决单个问题的高手,但是却缺乏总揽全局”,其中也包括你吧,往前说你生晚了,往后说你不求上进浙大读研究生。

中国以前照搬苏联,对“三化”很重视。拿电机行业来说其下又分为大电机、中小型电机和微特电机,各有归口。各归口单位负责组织制定行业标准和“统一设计”、推广等工作。其中统一设计内容之一就是新的产品平台和产品系列开发,“三化”水平是重要考核指标。参加统一设计的企业可以分享这些成果,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开发和面向定单设计。这种集中优秀技术资源面向行业的“统一设计”是很有效的产品开发模式,现在这种传统尚未完全丧失,只是做PDM的人没有提供面向行业“统一设计”的解决方案。以前有这种抱负现已付诸东流。

本科段虽然没有“设计方法学”这门课但是在通课如零件设计机械设计、专业课如电机设计机床设计等中都渗透了设计方法学原理。自然很有必要单独开设计方法学,只是现在大学的问题还不是课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我们培养出来的各个级别的工程师,多数都是解决单个问题的高手,但是却缺乏总揽全局”,其中也包括你吧,往前说你生晚了,往后说你不求上进浙大读研究生。

现在企业“三化”状况堪忧,有的连标准化这个岗都撤了。祁教授讲授“模块化”(“三化”之一),一方面是模块化思想和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为挽救“三化”颓势尽一己之力。

德国工业强在哪里,推荐赫尔曼.西蒙教授所著《21世纪的隐性冠军》一读。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09:04 | 愤怒的公牛 | 2楼
呵呵,如果我具有总揽全局的能力,我恐怕现在也坐在某个企业总工的办公室里。
至于我什么时候出生,我选择不了。同时,我也不认为非要去读个研究生就是“上进”的表现。
标准化这个岗位我认为裁撤是大势所趋——都信息化时代了,所有的标准都必须与信息技术接轨。指望标准化部门做这个事情,是非常困难的。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09:54 | HZ2008 | 3楼
很感谢公牛给我们这些没机会去听课的分享.
如果有N个公牛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并采取措施来改正,去实践证明我们也可以.
相信经过若干年的(文化及知识)积累,再加上公牛们的努力.我们一定也可以.加油!!!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0:11 | 愤怒的公牛 | 4楼
楼上这是在骂我吧,我只能瞎琢磨,真正能做点实事的,还是祁老师他们这样的学者。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0:37 | HZ2008 | 5楼
看来公牛误会了. 我只是觉得我们还需很多努力,毕竟我们刚做了三十年.还是小学生.
很感谢祁教授和黄培博士的高瞻远瞩,给我们提供学习机会.
公牛:期待你的下几篇随笔.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6:36 | 黄培 | 6楼
德国有一种工程师的文化。德国人原意学习工程,并且德国在工程教育中非常重视基本功的培养。而这不仅是中国人欠缺的,而且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欠缺的。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6:39 | 心的舞台 | 7楼
模块化、系列化。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让企业的技术老总明白这几个字的含义,不然,上面部同意,下面怎么推都推不下去。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7:02 | 愤怒的公牛 | 8楼
非常赞同楼上的观点。其实说白了,您跟我说的是一个意思,企业的技术老总本身没有工程思想,无法从战略的角度去规划产品架构,下面人谈再多的模块化系列化都是枉然。
所以祁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我一直在琢磨,如果听课的,都是企业的总工该有多好。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1 19:44 | cyclone10 | 9楼
哎~我可是深受折磨啊。2年前,我就建议公司对产品、零件进行分类,建立零件族,然后标准化,并规范设计环境,然后实施PDM。可是直到现在公司都没做这些前期工作,在实施ERP后发现信息化的好处后,老总突然想要实施PDM,可我们技术老总一点兴趣都没,整个过程都是信息办的人在推动,我郁闷,不知道这个PDM会成为什么样子,可能道最后真正的成为一款软件了。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2 11:12 | 愤怒的公牛 | 10楼
其实深受折磨的不仅是你,我想全国的多数企业在推进信息化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障碍也是来源于此。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7 10:39 | D&D_ANSYS | 11楼
郁闷-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6-17 10:40 | D&D_ANSYS | 12楼
郁闷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7-06 15:20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3楼
我觉得是我们的研究和分工没有实现向德国一样的精细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7-10 11:24 | 叶秋 | 14楼
差DNA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德国有今天,一要感谢铁血首相俾斯麦,二要感谢其地理环境养育成的名族性格。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大家议论了很多我们国家没有什么,缺乏什么,为什么不这样,为什么不那样,都在外壳的层面做文章,没有触及本质核心的东西,即受地理环境影响的历史,造就的民族文化,民族性格,人们的思考方式,行为方式。你不能让让一匹骏马到海底潜水,同样你不能让一条鲤鱼到珠穆朗玛峰观雪景。要改变这一切只有靠外部生存环境的力量,比如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发展,这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而且治标不治本的改变表面的东西只能是东施效颦。一个东亚人头发天生黑色,即便到了理发店染成黄色,底下长出来的又是黑发。
欢迎朋友们到我博客来批评指正。http://blog.sina.com.cn/up2beaver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7-29 15:14 |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 17楼
中国人一样有严谨,只是时间和经济环境不到位,有钱有闲了,大家都会在各自领域精心研究出好的东西!

# re: PLM研修班随笔一:与德国比,我们到底差什么?
引用
2009-08-01 21:19 | yiyiyiCZ | 18楼
非常感谢兄的一席谈。
在做机械制造厂的ERP,更加需要PDM,以及PDM与CAD\CAPP的集成。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如果看不到图片,请多刷新几次页面)
  登录   Top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