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最新评论

这篇文章很有启发。
很想看到文中所提到的图。
有吗? --dream
这篇文章很有启发。
很想看到文中所提到的图。
有吗? --dream
“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挑实用实在的写,以别于那些我看不懂你也看不懂的纯理论文章。”这句话说道心里了。就想看这样的文章,实打实的,不扯那些没营养的。 --zlb_109
无意间看到,写很好啊,蒲 --【匿名用户】:E-works鐑績缃戝弸
哈哈,不经意看到,这里整得挺不错嘛,不知道我是谁吧?我姓蒲!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我是E-works社区管理员,欢迎您加入E-works社区,您的文章写在随笔里,前台无法看到,为了让更多的同行网友能分享到您的精彩博文,请您把文章发表在“文章”部分好吗?

为了给您提供更好的服务,请您记住我的联系方式:
社区管理员的QQ:1070214378
E-mail:bbs1@e-works.net.cn --蒲公英的约定
只有经历才会深有体会. --xiongwcp
总结得很实在。实践中的真知灼见。 --黄培
你们投资100万做PDM啊,老板超牛啊,现在好多企业做个ERP都不想投那么多钱,你就幸福去吧 --山东勇哥
赞同! --玉人
您可跟对了老板啊!
很受启发,特别是石头的故事。 --玛门
文章很长文笔很实在,费了不少心思,不过也有一些说法不敢苟同,比如:PDM最大BOM,最小图纸。上汽是国内第一家用国外PDM做BOM的,现在还在进行之中,之前都是ERP在做。国产PDM尚未达到国外PDM的水平,还不会走就要跑着做BOM,除非企业产品结构非常简单,否则必败无疑。 --Gren
学习实战经验,谢谢分享! --louis_qd
旭旭,您好!北京会晤记忆犹新。几年前就曾拜读过你好多前辈级大作,受益非浅。原来我们还是老相识啊,呵呵,突然感觉地球越来越小了。
多谢鼓励,愿牛年互勉! --PDM老土
在很多的国有企业,甚至私营企业,企业的决策者是只说不做,或者就是对PDM的期望值过于高,把PDM看成救世主,原本是企业管理和人本身的问题,却非要PDM来解决,而不去实实在在的结合企业需求扎实的实施PDM。而博主你能够带领你的企业实实在在的实施PDM,真是佩服你。一定投你一票。
还有,07年的10月和博主见过一次面,不知道博主是否还有印象。
还希望博主以后多把经验写出来,大家同提升。 --旭旭
博主您好,看了您的编码化、标准化、模块化的配置管理体系,深有体会,我在汽车和客车行业做的客户都是和您的见解一样,能否和您深入探讨,关于编码化、标准化、模块化的配置管理体系,应该如何实现呢,博文里面只是讲了结果,如何实现的还想和您深入交流。 --旭旭
小的实在是佩服得很 --shenyu
对于偏重大批量多多品种的装配制造的企业,该实施思路非常值得借鉴。这种类型的企业PDM成功的首要条件就是BOM数据要准确。

曹老的确是很实在,不光是文字实在,人也很实在,上次去贵阳参加e-works参加PLM讲座,我们还曾住在一个房间呢。
--清风明月
很实在的文章,每个字都很有份量 --bskypm2000
文章对于PDM实施总结的很有借鉴价值。
对于编码问题,国外PDM软件确实是不注重分类的,对于要编“类别码+流水码”,则需要进行二次开发了。 --小袋鼠
各位牛年好。

“最不重要的是图纸”的意思,“ZOZO”的理解太对了。

对于这个经验,我们浪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差点没累吐血)才悟出了其中真谛。
南京跃进汽车从02年到08年还没进一张图纸。05年调研时跃进公司已经恳切的告诉我们了,可我们自以为是认为起点要高,领导非要同步电子化,到头来还得绕回来。只不过我们后来采用了聪明的迂回战术(见本文下篇),表面上再不提图纸这个“臭”事了,没费多大劲,总量一半的常用图纸自然而然就进入到PDM里啦。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种速效方法,许多上PDM企业没这样做,最后也还是成功了。
--PDM老土
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 ,特别是实战中的操作经验。希望能看到更多类似的文章。 --山东的包子
知道我为什么在标题中写上“国有企业”吗?
本人认为: 只要国企PDM能实施成功,至于民营、私企、股份、三资等企业,相比而言就容易些了。当然各家自有各家“难唱的曲”啦。 --PDM老土
回复:COOLDOGXCW

下篇中有仔细介绍为什么。另外,关键是沈阳金杯是整车企业,具有行业应用的特点。
“最不重要的是图纸”这句话,我理解其实是说:对于原来大多数是“纸文档的图纸”,由于“电子化很费时间”,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把这一步可以放缓。所以说,不是最重要的。

有一些企业,纸质的图纸放得几大文件柜,如果真的要等纸质图纸同步电子化再推进企业信息化的话,那会因成效太慢,再慢慢耗死吧!

--zozo
发现其中有不少问题。“最不重要的是图纸和项目管理,即使成功了也是失败。”图纸都不对,还搞什么? --cooldogxcw
很实在,谈到了实施中的许多具体而微的问题和切实的解决方法,对于企业项目经理和软件实施人员都有极好的借鉴意义 --智剑无锋
您百分之百是 中国制造业杰出CIO ! :) --zozo
谢啦!玛门 --PDM老土
上、下篇均已上传完。谢谢各位留言踩我这没白花费的心血!欢迎和希望与各位朋友们共同交流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实战经验和感受。 --PDM老土
下篇已上传。谢谢各位留言支持我没白花费的心血!欢迎和希望与各位朋友们共同交流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 --PDM老土
总结得非常形象! --李翔
非常棒,学习中!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等待下篇!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非常好!学习中……
句句真谛!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关注中,实践出真知阿,
期待接下来更精彩的内容,加油! --【匿名用户】:E-works热心网友
祝您在岁末大评选活动中一举夺魁! --玛门
文件中的图片怎么不显示呢? --PDM老土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关键字: PDM,实战,经验 

如何打赢国企的国产PDM成功仗

 -实战经验大实话(下篇)

华晨金杯车辆公司  曹立田  2009-1-14

 

6.        BOM—PDM功能的老大

BOMPDM功能的老大。前面我说过:“BOM做好了,其它失败了PDM也算成功;BOM没做好,其它都成功了也是失败”。为什么这么言重?

几十年来企业上下都被明细表折磨惨了,罄竹难书的罪状有几十条(我曾其它文章中诉过苦)。过去只有几十个品种时还算凑合,现在品种成倍翻番(07年我们新品种及变型品种达一、二千个),纸明细表怎么折腾也玩不转了,被逼无奈才上了PDM,另外没有BOM对于ERPCAPPCRM想都不要想。某位说:“那我们上个电子明细管理软件不就完了吗?”错! BOM来自结构,结构来自总成图纸明细栏,建立起来特别便捷。还有借用、通用件管理、配置、发布、阶段状态管理等等,这些高效的东东电子明细管理软件都没有,没有PDM这些功能的协助,方便、高效、准确性就会大打折扣。我公司02年上了电子明细管理软件,二年后因更改慢、准确度低到头来悲痛下马而欲哭无泪,几十人多年无谓付出了很大牺牲,当然好的一面是奠定了基础和坚定了我们上PDM的决心和勇气。

 

7.       流程很简单,挺有用

流程是代替人工跑来跑去在图纸和文件上签字用的,不用等领导开完会、还站着排队,即省钱、省力,还可提高功效50%。重要的是打架时嘴笨脑瓜来的慢也不怕,能追溯到哪天哪分钟是谁耽误了你的进度。你坐在电脑旁发他几十个流程,一边写博客一边等,多爽啊。

流程也叫工作流,其实就是再现手工简单的顺序签字过程,任何需要审核、会签、批准的图纸和文件都要建立流程。

每个文件都要有签字和标准化模板,模板内容越细越好,尽量多用打勾选择形式,免得新员工胡乱搞、老员工偷懒、签审者费神。我们建了近百个模板和流程,分别绑定在对象分类上,别看很庞大但组织得井井有条。

首先创建对象分类时要合理安排和布局,再将各自模板和流程绑定在对象分类上,使用起来超方便。零件号和文件号的自动和半自动编码和名称的规范化控制也可以加到对象创建中,用处虽不是太大但可以减少一些人的马虎、随意和出错。当对象、模板、编码和流程全都建立之后,你们这一块的日常作业就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的正轨了。

 

8.查询—给老虎插上翅膀

PDM强大的查询功能相比,原来档案室里纸文档资料就根本谈不上什么查询了:a)能够查出查全某张图纸被哪个总成和车型借用了吗?(神仙也做不到);b)能够查出查全某个车型的借用件、外购件、标准件、自制件吗? c)几秒钟内能够在浩如烟海的几十万张图纸中找到某个图号、名称、创建者的图纸吗? d)几秒钟内能够找到某个件相关的更改单、技术协议、合同、处理单等全部相关文档吗?不说这些了--太累。这些对PDM都是小儿科。

PDM的查询是PDM最常用、最实用、最有用的功能。通过几十种灵活的查询方式,几乎只要你能想出来的都能查到、筛选和简单汇总出来,还能导出EXCEL等文件。都说设计员每天有60%的时间用在查询工作上,那么仅PDM的这一个功能就可以提高功效60%了,所以说把查询功能做得多强大都不过分。软件商的查询功能多用一次开发来完成,是固定死的,用户往往需要用二次开发手段再扩充以及增加用户自定义属性的查询,以提高常用和各种工作效率。因此查询功能的大小、方便性及可扩展是评价一个PDM软件的最主要指标之一。

 

9.图纸没图纸不用太着急

 很多人这样认为:你PDM就是图文档管理软件的升级,连图纸都管不起来,PDM怎么算成功呢?我在前面说过:“BOMPDM功能的老大”。那么图纸算老几呢?回答:“老幺”。为什么呢?

开始我公司在创建零部件对象时要求必须一同放入图纸,可是第一个车型过了半年也没完成。因为:十几万张纸文档图纸的电子化很费时间,设计员没多余的时间做,那么我们就聘用了20个新大学生进行电子化,可设计员又说没时间校对。后来我们说服了老板,对每进入PDM一张0号图纸给60元钱,可这还是不灵。 差哪呢?到后来我们终于搞懂了,原来是:现生产的图纸正常支持着生产,如果转化错了一点儿,或者是把错的改正了,倒不能正常生产了(多年来老产品在容错生产),这重大责任和罚款谁来承当呢?

那么放入PDM的图纸有什么用处呢?同蓝图不一样的又不敢去换发,唯一的用处只能是给“别人以后”出新图用来复制和参照,谁会去最关心“别人”和“以后”呢。何况十几万张图纸电子化需要十多年呢。实际现生产产品不像新产品,老图纸只有产品检验部门经常使用,其它二十几个车间和部门已不常看老图纸而大量使用的是BOM BOM和图纸孰轻孰重呢?

对此,我们换了一种打法,不要求同步加老图了,只要能建立准确BOM就行。这样没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50个系列、1000多个BOM,现生产车型和新产品全部用BOM取代了纸文档明细表,取得了第三阶段的胜利。其实设计员是非常愿意建BOM的,他们几乎每月都因纸文档明细表问题造成生产停线罚款。大量设计员经常要蹲在生产线上“救火”而紧急解决明细表错误带来的问题。对借用件涉及产品的更改PDM也极为神速。使用BOM后减少了设计部门80%的现生产服务量,也减少了生产部门工作量和停线时间,设计员和生产部门都高兴极了。

对于新产品的CAD图纸由于我们采取非PDM流程不能打印,所有新产品和更改的图纸就自然而然的进入了PDMPDM外面的老产品的图纸随着更改越剩越少。现在反思一下立刻明白了,当初我们真傻真天真,只要抓住BOM,抓住工作流,根本没必要为PDM中的图纸量而焦急,真叫一个是“有心栽花。。。,无心插柳柳生根”啊。

 

10.编码只是为了物料有唯一代号

PDM的编码是企业标准规范的一部分,具有历史的意义,是支持几十年乃至一代人的游戏规则。频繁变化轻者影响到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和数据的一致性,重的就造成浪费和停产。这么重要的东东也并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但大胆改革创新只有在PDM初期或重大改革时才能推倒重来,要不要推倒重来需分析影响范围、程度、急迫性以及对现生产的影响,一般来说无论何种形式的编码都不会构成对PDM项目的严重影响,只在记忆和排序上有点小便利,记得一料一码这句话之后,你大可放心随心所欲干去吧。

newmaker说得好:编码是人制定规则,软件保证规则“。虽然有些PDM的编码很重要,如产品型号、公告型号、零部件、BOM、配置、版本号等,整个企业信息化都要使用;有些也不重要,如更改单、技术通知、各类汇总表等文件和族编码等,只要有码保证唯一性就行。

对于产品编码(车型号)多年的使用中如果编码非常不合理,那么就赶紧借上PDM的机会重新制定或修改规则,但最好也不要全部推倒重建,部分规则尽量多继承,以免造成使用部门的不便和抗议。我们的做法是进行完善和补充,比如去掉了产品内部号前面臃余的二位固定公司代码“SY”、严格明确固定各码段的位数和含义、整个产品型号长度采用7位定长等,能遵守国标就遵守,不合适就自创,切忌死教条。

我们将公告型号和内部管理号分开给,切断了过去公告号也是内部号的规则,避免了二者之间一对多和多对一的对照混乱问题,多年后才知道有几个较大的汽车公司也在这样做,只不过比我们晚了几年,可谓“智者所见略同”。

产品配置码是描述BOM主要总成和特点的12位主码+4位补充码,可描述三十几个主要配置项,补充码起到着配置项目可随时扩展的作用。每个BOM都用“内部型号+全配置码”来命名,用日期做版本号。

零部件代号是最复杂最重要的编码。在PDM初期我们对其进行了大胆改革,引进了轻、中、重等平台概念,继续沿用汽车行业分组号规则,采用“分类码+流水码”组合方式。我们感觉总要比Teamcenter 等国外PDM零部件的纯流水码要实用得多。零部件编码分为四个码段:分组+平台+族分类+流水码,共11位定长,用数字做版本号。

对于版本号值得一提的是基本上任何编码都要有版本号,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零件号的数量,对ERP特别有益。版本变化量大的用日期,否则用数字。版本号有三种格式:分类码+日期;分类码+数字;纯数字。

总之,不同行业和企业习惯的编码是完全不尽相同的,照搬照抄别的企业乃至同行业企业是最愚蠢的,我们只要保证编码的唯一性原则、考虑本企业历史习惯、尽量便于记忆、考虑今后发展稍多设置储备码段位,想得尽量周密长远些,就完全能够成功建立具有自己企业特色的科学编码了。

 

11.   设计更改企业永远的课题

设计更改虽然不是PDM最最重要的,但永远有需要我们解决的难题折磨你,除非你固步自封和懒惰,否则一辈子都会让你头疼。

这主要是源于设计和生产对更改所持态度的对立性(生产部门称设计部门是“老”改队)。其实更改也是一种设计方式(改进设计),每次更改(或重大更改)都会产生一个新版本BOM(或新BOM),这是设计部门必须进行的改善产品性能、质量、成本的持续改进。可ERP的生产、物采部门不高兴接受几千个BOM中每天都有百余处变化或大量新BOM的事实。日常工作中如面对这些抱怨,如何对更改管理进行改革、以降低企业更改成本,你会不头疼?

上了PDM之前,对产生借用的件(或通用件)更改,不知道都被谁借用了,也不知道更改后会对谁产生多大的影响。既然这个件不改是不行的,那么就只改本车的吧,其它车管不了那么多遗漏就漏去吧。你就是想起来其中的几百个车型,改一个件要下几百个更改单,改几百个明细表,你能改得起吗?所以企业中实际的做法是只改本车和正生产的车,别的当时没生产的车不去改,等生产到那个车时候再说,能拖一天是一天。

上了PDM之后,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忽然变得非常简单了。PDM十秒钟就可以查到“该件在何处所用”,再用十秒钟就替换完几百个BOM的更改件。神奇之处并不只是快,还能保证一个都不漏。物料准确了生产停线减少了,设计员也不被罚钱了,这是不是PDM的经济效益?

更改单要建立多个标准的模板,尽量多使用打勾选择项,免得设计员编起来五花八门、不是不正确就是遗漏。

更改单要捆绑图纸一起签审。按项目进行更改而不是按对象更改也不失是一个好办法,同一个更改项目引发的多个更改单走一个流程,这样免得分散了东找西找,能减少了更改单和流程数量、也提高签审效率和正确率。

总之,对互换和非互换的零部件、装置等采用不同的更改规则;更改单的发布和向供应商的传递;更改件库存的处理;更改左件后同时对称右件更改的处理;对验证件、试制产品如何更改;电子更改单如何同电子图样的关联;CAPPERP对更改单的接口和处理等等,足有上百个规则要你回答和一点点理顺,这N个事情你要不是神仙的话,也许永远也解决不光。

 

12.   二次开发发展才是硬道理

我们PDM都用起来挺好了,为什么还要二次开发呢?不错,PDM有了成绩、有了掌声了,你想要高枕无忧马放南山,未免太不厚道了吧!

因为不会有二个定制和需求特点相同的企业,软件商提供的PDM系统都是以一个在各行业公用的平台为基础,实施时通过配置和二次开发满足企业自身特点和个性化的需求(所以PDM没有盗版),以保证PDM实施初期和将来软件的稳定性。

由于用户的认知水平和企业现实制约,对后来不可能考虑很周到。再有当使用几年后的认知提高、工作创新和机构、流程改变,势必有不如意和大量新需求,即持续发展。对于有些财大气粗的企业就再次和软件商签订几十到几百万的二次、三次.....N次软件升级(增加新功能)合同,包给软件公司来做。这当然互惠互利的好方法,但是对穷国企就做不到了。好的PDM软件如开目PDM,开放性都很好,具有二次开发接口和语言。并培训和希望企业掌握这个技术。

企业掌握并自己进行二次开发,不单省钱和锻炼自己的人才和能力,最重要的是企业的人员比软件商贴近业务懂得具体工作过程,自己做二次开发是要解决机构职能变化的新需求、筛选统计报表、参数化、错误处理、易用性以及快速、高效的大量非基本功能的应用新需求。还可免得受软件商的偷懒和蒙人而达不到很好的易用性(就是给再多的钱也不能完全避免)。另外一旦合同签了字再想改变、增加需求就很难了,要是自己能二次开发的话,只要你愿意一个月可以改一百次。求人不如求己,自己编程自己使用,多顺手多舒服。

当然主要功能或者一次开发限定死的地方只好由软件商解决,一个完整优秀的PDM系统除了基本功能外,还应具有高效、快捷、极为方便的操作和容错、查错功能。

另外,软件商为了保证平台的稳定性这一重大指标,除非是必须,软件商也不愿意对基础平台做改动,对于企业个性化需求软件商自己也同样青睐于采用二次开发工具来外挂解决,动一次开发打死都不干。

PDM一旦用起来,要想用得好就要持续发展。当然如果公司钱多得花不完或者省了钱老板也不领情的话,那就没必要自己二次开发了,要不然累死都不知道咋死的。

 

   三、结束语

 1. PDM是个宝,谁用谁知道;PDM就是好,企业发展不可少;

 2. 要想PDM用得好,持续改进少不了;

 3. 只要不怕遭罪,谁都能成功,差别只在时间;

 4. 中途换企业项目经理,离失败就不远了;

 5. PDM四大战役(整合、试点、普及、平安化),五大功能(BOM、工作流、更改、配置、项目管理),六大成功要素(项目经理、软件商、团队和助手、尚方宝剑、奖金、标准化)。

 

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挑实用实在的写,以别于那些我看不懂你也看不懂的纯理论文章。

因篇幅有限还词不达意,就看您的理解和发挥能力了。有些东西不是能说得出来,也不是一下子就能理解得了的,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一场,感受、理解才更深刻。呵呵,PDM实施的地狱之苦,也该轮到你也来慢慢饱尝了吧 !! 

 

最后,愿国产PDM早日找到自己应有的第一。

 

(全文完)  

本文上篇阅读地址:http://blog.e-works.net.cn/200048/articles/26474.html

发表于: 2009-01-15 12:02 PDM老土 阅读(2337) 评论(16)  收藏(0) 好文推荐
# re: 如何打赢国企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1-15 13:47 | 李翔 | 1楼
总结得非常形象!
# re: 如何打赢国企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1-15 21:56 | PDM老土 | 2楼
上、下篇均已上传完。谢谢各位留言踩我这没白花费的心血!欢迎和希望与各位朋友们共同交流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实战经验和感受。
# re: 如何打赢国企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1-19 09:13 | zozo | 3楼
您百分之百是 中国制造业杰出CIO ! :)
# re: 如何打赢国企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1-19 12:14 | 智剑无锋 | 4楼
很实在,谈到了实施中的许多具体而微的问题和切实的解决方法,对于企业项目经理和软件实施人员都有极好的借鉴意义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1-22 19:19 | PDM老土 | 5楼
知道我为什么在标题中写上“国有企业”吗?
本人认为: 只要国企PDM能实施成功,至于民营、私企、股份、三资等企业,相比而言就容易些了。当然各家自有各家“难唱的曲”啦。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05 09:50 | 山东的包子 | 6楼
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 ,特别是实战中的操作经验。希望能看到更多类似的文章。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06 14:17 | 小袋鼠 | 7楼
文章对于PDM实施总结的很有借鉴价值。
对于编码问题,国外PDM软件确实是不注重分类的,对于要编“类别码+流水码”,则需要进行二次开发了。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06 15:45 | bskypm2000 | 8楼
很实在的文章,每个字都很有份量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12 09:17 | 清风明月 | 9楼
对于偏重大批量多多品种的装配制造的企业,该实施思路非常值得借鉴。这种类型的企业PDM成功的首要条件就是BOM数据要准确。

曹老的确是很实在,不光是文字实在,人也很实在,上次去贵阳参加e-works参加PLM讲座,我们还曾住在一个房间呢。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12 10:57 | shenyu | 10楼
小的实在是佩服得很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12 18:57 | 旭旭 | 11楼
在很多的国有企业,甚至私营企业,企业的决策者是只说不做,或者就是对PDM的期望值过于高,把PDM看成救世主,原本是企业管理和人本身的问题,却非要PDM来解决,而不去实实在在的结合企业需求扎实的实施PDM。而博主你能够带领你的企业实实在在的实施PDM,真是佩服你。一定投你一票。
还有,07年的10月和博主见过一次面,不知道博主是否还有印象。
还希望博主以后多把经验写出来,大家同提升。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17 00:29 | PDM老土 | 12楼
旭旭,您好!北京会晤记忆犹新。几年前就曾拜读过你好多前辈级大作,受益非浅。原来我们还是老相识啊,呵呵,突然感觉地球越来越小了。
多谢鼓励,愿牛年互勉!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2-26 16:42 | louis_qd | 13楼
学习实战经验,谢谢分享!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09-03-01 22:46 | Gren | 14楼
文章很长文笔很实在,费了不少心思,不过也有一些说法不敢苟同,比如:PDM最大BOM,最小图纸。上汽是国内第一家用国外PDM做BOM的,现在还在进行之中,之前都是ERP在做。国产PDM尚未达到国外PDM的水平,还不会走就要跑着做BOM,除非企业产品结构非常简单,否则必败无疑。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无意间看到,写很好啊,蒲
# re: 如何打赢国有企业的国产PDM成功仗(下篇)
2010-02-21 09:51 | zlb_109 | 16楼
“在这篇文章里我只挑实用实在的写,以别于那些我看不懂你也看不懂的纯理论文章。”这句话说道心里了。就想看这样的文章,实打实的,不扯那些没营养的。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如果看不到图片,请多刷新几次页面)
  登录   Top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